喜迎党代会│涵养好生态 “颜值”变“产值”

  本报记者 张海浪

  11月23日,刘厚坤上午与邻县一家旅游餐饮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下午又和省城一家网络销售公司洽谈直播售货事宜。出生在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雅河乡的他,25年前走出大山,从销售野山参起步,如今已成为资产上亿元的企业家。

  对于桓仁野山参,刘厚坤有说不完的话,“野山参要求合适的温度、湿度、坡度和土壤。桓仁县不仅拥有北纬41°、海拔1000米至1200米的原始阔叶林,拥有大量上层腐殖土、下层沙土的山坡地,境内的浑江水库也调节了地域的湿度和温度。经过15年至25年纯生态的自然养育,桓仁野山参参体灵秀、五形俱佳,价值相当高”。

  赚到“第一桶金”后,刘厚坤陆续少量收购参苗基地。2017年,他回乡投资7000万元,收购了一大批基地,并与40多位农民合作经营;投资1亿元盖厂房进设备,招工100多人,经营起野山参全产业链企业。

  在桓仁县,像刘厚坤这样发展人参产业并带动更多农户致富的创业带头人还有很多。

  桓仁县地处长白山余脉,森林覆盖率达78.9%,是全省重点水源涵养林区。近两年,桓仁县分别被列入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多年来,桓仁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优越的山参生长条件为基础,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推动人参产业形成从种植、加工、销售到管理与技术服务、检测、标准、品牌的完备产业体系。

  如今,桓仁野山参种植面积达65万亩,实现年销售额50多亿元。全县有9.7万人从事山参产业。在本地涌现出90多家人参企业的基础上,近年来,桓仁县以生态优势招商引资,建设了同仁堂健康药业、上药人参精深加工、天士力东北现代中药示范工厂等一批中药材精深加工项目,以野山参精深加工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已形成集聚效应。

  链接 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截至目前,已创建了盘锦市大洼区、盘锦市盘山县、盘锦市双台子区、本溪市桓仁县和盘锦市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和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本溪市桓仁县和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这些国家级“绿色名片”的带动下,各地区深化探索实践,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变“颜值”为“产值”,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