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沃野践初心——记全国“最美公务员”、喀左县水泉镇党委书记王德文

  本报记者 王海涛

  这是今年入冬以来王德文第三次来找水泉镇水泉村党委书记唐廷波,两人在“润泽花海”景区转悠了小半天儿,琢磨着在这儿建个滑雪场。

  王德文,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水泉镇党委书记,刚刚获评全国“最美公务员”。

  当地乡亲们眼里的王书记是这样的:走路嗖嗖地,办事咔咔地。

  认定认准的事一定要做成做好。8年来,先后在水泉镇任党委副书记、镇长、书记的王德文,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劲儿,和镇里的干部群众一起躬耕沃野,践行为民初心。如今,这里已是“繁花静开”——7个行政村,每村至少发展两种以上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已超过10万元。

  “想着变”

  冬天,南亮子村香磨屯的“依湾农家”景区略显冷清,但在其他时日里,却很热闹。村里新建的10个蒙古包主体已竣工,就等着来年开春上盖儿。

  水泉镇“依山傍水有故事”,如今正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并在南亮子村探索“生态兴旅、以旅促农”的发展新路子。

  几年前可不是这样,在村里人看来,山是穷山,水是恶水。外出要过独木桥,一下雨,得在家里憋七八天;进村只有一条毛驴车道,一辆车进来,迎面另一辆车就得倒回去。

  这哪行,乡亲们都在眼巴巴地瞅着呢!2016年,刚当上水泉镇镇长的王德文横下一条心:从南亮子村着手,发展旅游产业。

  心中有百姓,眼里有疾苦,想为,脚下才会有行动。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王德文深深懂得这一道理。想为,是一种思想境界,迸发的是一种精神力量,对群众的呼声不仅要有好态度,还要真作为,当“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

  在南亮子发展乡村游,一系列问题横在面前:建景区涉及土地流转,村民意见不好统一;修路开山劈道,谈何容易;启动资金又从哪里来?

  再难也要干!王德文一次次下村,协调解决,逐一化解。

  这期间,王德文和镇党委班子集体做了一件很冒险的事,先是将争取来的生态项目资金,用于开发贫困村生态旅游项目,等景区逐渐成形后,这一做法成了一条好经验。

  “依湾农家”生态旅游迅速叫响。而今,“早知有依湾,何必下江南”已传遍朝阳域内外。

  乡亲们收获满满,除了土地流转费用外,还有班可上。

  南亮子村的成功影响了整个水泉镇,7个行政村从过去一起“守着穷”,到如今都像南亮子一样,“想着变”。

  水泉村依托207省道交通优势,流转土地600亩,打造“润泽花海”旅游景区,搞起花卉种植、果蔬采摘等项目。2018年,“润泽花海”晋升为国家AAA级景区,去年实现总收入110万元。

  老杖子村志远冷棚葡萄基地、果树育苗基地,建设冷棚10栋,培育果树苗木20万株,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

  今年,塔贝营子村也发展合资合作项目,并引进实施飞地产业项目……

  “比着干”

  发展,更源自水泉镇干部状态的变化。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王德文说,干部岂能“不干”?

  王德文说这话是有背景的,水泉镇有33名村干部,过去一些村干部年龄偏大,有的快70岁了还在岗上,更让人头疼的是,部分干部积极性不够、认识不够。有了“两不够”,工作怎能推进下去?

  干部需想为,更要善为。善为是一种能力,因循守旧没有出路,唯有以决心和智慧破藩篱,才能“柳暗花明”。

  王德文意识到,一定要抓住“关键少数”,全面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

  镇党委班子反复讨论后,形成一个共识:要想各村齐头并进,必须把敢于担当的党员选进班子,把本地大学毕业生或本村致富能手培养为村书记。

  2019年起,水泉镇先后调整村书记3名,并全部实现村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由“能人治村”转变为“能人富村”。

  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水泉镇的局面一下子就打开了,以往“逼着干”,现在村干部带领乡亲们“比着干”。

  后城子村党总支书记李繁华是2019年10月新提拔上来的,今年刚刚28岁。这位年轻的村干部到任后立即行动起来,去年在村里建了养牛场,将其外包出去,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益。

  李繁华说:“人家水泉弄花海,南亮子搞农家游,咱也不差啥。咱村有荒山2300多亩,明年试种200亩酸枣,经济价值可高啦,1斤就能卖到5块多。”

  在马营子村,以前家家户户门前堆垃圾、垛柴火,乱七八糟的。现在村里翻修了主路,建起了文化墙,环境一天天在变美。

  “帮着忙”

  “下乡就是我的主要工作,几乎天天在各村转悠。”王德文坦言,在办公室里很难发现真问题。

  王德文和班子成员走家串户,坐在炕上听老乡掏心掏肺说出大实话。回来后,王德文越核计,越发想明白一个理儿:摆脱贫困,首先要提升乡亲们的“精气神”,让乡亲们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帮着干部一起忙。

  改变,从村容村貌开始。镇里积极争取“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土地整理、节水增粮等项目。几年间,硬化镇村公路、巷道164.3公里,陆续安装路灯758盏。此外,栽植各类风景树木10万余株、花卉100万余株,“开窗见绿、开门闻香、移步见景”的美好憧憬变成现实。

  最让王德文自豪的是,在他的强力推动下,7个村的村部和文化广场都实现了从无到有。

  有了文化广场,水泉村广场舞队队长夏宏芳别提有多高兴了,“大家晚上跳跳舞,强身又健体!”

  精气神上来了,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过去,水泉村贫困户李泽祥生活信心不足,喝闲酒、戳墙根。王德文入户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后,安排他到“润泽花海”景区务工,帮着侍弄蔬菜。如今,李泽祥一个月工资已达到3000多元,如愿摘掉穷帽子。

  以勤为先,王德文就这样以自己的“辛苦指数”不断换来了乡亲们的“幸福指数”。

  今日的水泉镇,正如其名:引得活水徐徐来,浇灌百花开。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