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抓落实

  徐铁英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落实”一词,是代表们发言中的高频词。

  落实,是从“愿景”到“场景”的唯一路径。辽宁高质量发展目标已明、方向已清,只有着眼全局,扭住关键,盯牢重点,扑下身子抓落实,形成以落实促振兴的生动局面,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全面振兴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抓落实,措施要实。

  要将本地、本部门的工作重心与省委、省政府的重点部署“调成一个频率”,同向发力,从长远谋划,从细处入手,锚定目标定好“路线”、明确“节点”,切实将“规划图”精确成“施工图”,将“任务表”细化为“日程表”,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项目和具体行动。

  抓落实,行动要实。

  抓落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主要矛盾,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强创新、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等重点领域,找准“病灶”,深挖“病根”,对症下药;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培养“脱鞋下田”的习惯,杜绝“雨过地皮湿”的虚招,以“零距离”接触掌握“零水分”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有落点、接地气。

  抓落实,成效要实。

  题目常新,阅卷的标准始终如一。落实的成效就是我们写下的答案。因此,要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检验落实成效的标尺,建立评价体系和评判标准;要深入群众“察言观色”,身入其中“感冷暖”“品甘苦”,当群众的急难愁盼得以真正解决,落实才是真正见成效。

  不落地的落实就是“空中楼阁”,不见效的落实就是“空头支票”。战鼓催征,唯有在落实上下真功、求实效,才能不耽误一方发展,不辜负一方百姓。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