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金秘——打好“组合拳”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本报记者 徐铁英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直是我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点和不断追寻的目标,要打好“组合拳”,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期盼。

  要促进区域内校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实施招生区域教育局直管,实施好校内均衡编班、阳光分班。深化区域内紧密型集团办学,激发办学活力,常态化开展教师和管理干部跨校流动工作,共享优质的课程教学资源、科研成果,共用文化体育场馆、创新实验室等,促进优质教育要素有序流动。

  要加强优质教育资源跨区统筹,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装备建设、信息化环境建设,深入实施城乡携手共进计划,建立名优校长、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机制,推动教育人才资源向乡村辐射。

  通过“双减”政策撬动基础教育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释放中小学的办学活力。“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面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强化了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了良好的教育生态。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双减”工作,通过创新课堂教学流程等措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管理水平,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去观察、去探索、去研究、去锻炼,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