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作画迎虎年
  
  
  

  “虎是百兽之王,威猛雄健,有王者之气。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含义是刚勇威猛、驱凶避邪、吉祥如意,虎是极具力量和正义的动物,是祈福辟邪的象征。”1月18日,在盘锦市兴隆台区广厦艺术街的一间工作室里,盘锦市芦苇画非遗传承人张守波耗时三个月刚刚完成一幅以芦苇为原材料制作的老虎头像,作品中的老虎威风凛凛,虎须、虎牙、虎眼、虎毛都栩栩如生,很难想象这样威猛的形象竟然全部是用芦苇秆呈现,那根根须发全部是手工一剪一剪地剪出来的。

  在他的工作室里,几面墙上挂满了他亲手完成的丹顶鹤、黑嘴鸥、自然山水等苇画作品,地上一口大缸里和工作台上全部是长短不一的芦苇秆。张守波介绍,制作芦苇画要经过选材、浸泡、熨烫、构图、分解、烙色、装裱等多道工序。芦苇画用材选自盘锦湿地盛产的芦苇,经严格的筛选,将一节节韧性强、质地白,富有光泽的芦苇秆用清水浸泡,再用熨斗熨烫平整,用剪刀剪出需要的形状和纹理,上色不使用颜料,全靠烙铁不同程度地烙印来显色,用镊子和胶水进行粘贴等工序制作完成。

  “作画没有点定力是不行的。”专门从事苇画创作近20年的张守波每天早上8点多准时来到他的工作室,作画一坐就是一天,每天晚上9点多才离开。在保持芦苇原有自然光泽和纹理的基础上,张守波大胆吸收了版画、剪纸、烙画等诸多艺术表现手法,创作出古朴典雅、惟妙惟肖的手工艺术品,受到国内外到盘锦旅游观光人士的喜爱。作品不仅销往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在加拿大、美国、韩国等地也有市场。

  张守波是盘锦市芦苇画的非遗传承人,经常会有一些省内外的爱好者专程前来体验芦苇画,他总是耐心地把制作技艺传授给大家。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盘锦、了解芦苇画、了解湿地保护,接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在新的一年,他希望用自己这幅历时3个月才完成的虎头《福》图迎接2022壬寅虎年,以此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龙活虎,事业蒸蒸日上,如虎添翼。

  本报记者 杨靖岫 摄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