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虎的文体明星都是“猛将”
  和狼、狮的成群结队不同,老虎总是喜欢独来独往。因此属虎的人,也常被外界认为性格刚毅、固执强硬,喜欢别人服从于他,他们属于“领导型人物”,是成大事的人才。在演艺圈,不少在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名人明星,都是属虎的,比如中国票房最高演员——吴京,中国在国际上最具代表性的导演——张艺谋,敢作敢为、魄力十足的女演员杨幂,以及女子竞走世界冠军高红苗。

  “50之虎”张艺谋

  在导演界,属虎的猛将可不少,比如张艺谋。

  张艺谋1950年4月出生,1978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1987年他执导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就获得中国首个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此后他导演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又在国内外拿奖无数,2002年张艺谋转型商业片,又拍摄《英雄》《十面埋伏》《金陵十三钗》等电影。他也是中国内地入围奥斯卡次数最多的导演。

  张艺谋的赫赫战绩并不局限于电影方面,他还成功导演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届奥运会开幕式至今让全球观众念念不忘。

  作为50后,属虎的张艺谋目前已经72岁,但他仍然精力旺盛、创作不断。从2020年到2021年,包括已经上映和还未上映的作品在内,他已经完成了《一秒钟》《悬崖之上》《坚如磐石》《狙击手》四部作品,如此高产让很多年轻导演都自愧不如。

  “70之虎”吴京

  吴京主演的新片《长津湖之水门桥》将在虎年春节期间上映,虎年是吴京的本命年,该片定档大年初一,别具意义。

  吴京1974年4月出生于北京,从小练武的他,在1994年就获得了全国冠军。1995年,他因出演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而进入演艺圈。在演艺圈的前20年,吴京可以说都是以“动作演员”的身份,在主流边缘游走。2015年,吴京迎来了自己人生的转折。他自编自导自演的《战狼》拿下了5.44亿票房,彼时,对大银幕来说没什么票房号召力的吴京能做到这个成绩,震惊了影视圈。2017年,吴京凭借《战狼2》再次刷新了观众对他的认知,从2017年到2021年,《战狼2》以56.94亿盘踞中国电影票房榜榜首长达4年之久,直到《长津湖》的上映才打破了这一僵局。而《长津湖》依然是吴京主演,公众对此也戏称:“能打败吴京的只有吴京”。自此,吴京已成为中国最执炙手可热的电影人。

  而吴京能做到“顶流”绝非偶然,他孤注一掷的勇气和认真敬业的态度,都是促使他达到如今高度的原因。筹拍《战狼》系列时,吴京还没有足够的名气,国产战争动作电影也并不是市场上的热门题材,但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吴京大胆卖房,自己投资。电影上映时,他又拼尽全力,20天跑了18个城市,每个城市他也尽可能地多跑几家影院,甚至在某城市遭遇堵车时,吴京直接带着工作人员跑步往影院赶,这种玩命的劲头,很少在其他电影人身上见到过。你还能说吴京不是一个“虎将”吗?

  “80之虎”杨幂

  作为曾经的80后“四小花旦”之一,杨幂也是极具个性。

  杨幂1986出生于北京,童星出身的她,长大后自然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2006年,她因出演金庸武侠剧《神雕侠侣》崭露头角。高颜值的杨幂曾被外界视为偶像派演员,但杨幂本人却偏偏要逆行。在最红的时候,她选择结婚生女。而在做演员已经稳坐一线位置的情况下,她不满足于现状,自己成立公司签约艺人,又有了老板的身份。杨幂一直以来的高情商、敢说敢做,甚至还能自黑幽默,让她在各种“负评”和“争议”中,一路逆袭。

  辽沈晚报记者 张铂

  高红苗目前正在四川仁寿带领队员进行冬训。

  “竞走之虎”高红苗

  辽宁是中国体育的人才宝库,在辽沈大地上曾涌现出众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明星运动员,这其中也有不少属虎的运动名将。比如出生于1974年的竞走世界冠军高红苗,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位。

  高红苗,1974年3月出生于沈阳,是我国著名竞走运动员,18岁时就拿到了城运会冠军并打破了10公里竞走的世界青年纪录,1994年获第12届亚运会10公里竞走冠军,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7届世界杯竞走赛中以42分19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她曾两次入选全国田径“十佳”运动员,并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担任火炬手。

  回首自己前半生的职业生涯,高红苗认为几次本命年对她来说都有着很特别的意义,或者是成为了她职业生涯中的关键节点。

  1986年,出身于体育世家的高红苗在年仅12岁的时候,已经展露出了非常优秀的运动天赋。在那一年,她被选入了沈阳市体校,正式开始了练习竞走的生涯,也开启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那个本命年,可以说是我整个人生的一个关键节点,未来所有的酸甜苦辣咸、伤痛与喜悦,都是从那时开始的……”高红苗说道。

  1998年,高红苗再次迎来了自己的本命年,但是这一次经历的却是人生中最艰难的低谷。因为1996年奥运会的失利,高红苗一度产生了强烈的退役念头,“训练十年间,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艰辛与困苦,胫骨骨膜炎疼了5年,脚趾盖掉了一茬又一茬,简单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当时的我确实感到身心俱疲!”

  不过,高红苗的心中到底还是放不下竞走,在休整了一年半之后,带着不甘心、不服输的倔强,高红苗在这一年的年底调整好了心态,重返赛道投入训练,“当时我也不知道会有怎样的结局,但梦想依然让我在竞走的道路上执著地走下去。”

  时间到了2010年,高红苗又到了本命年,但此时的她早已换了新的身份,在2001年九运会结束后,她就选择了退役,随后成为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一名教练员。在这次本命年中,她迎来了教练生涯的一次收获季。

  “那一年的十一届省运会上,我和我的队员们一起努力,包揽了女子竞走的全部四枚金牌,并且获得女子甲组10000米竞走一套牌子(金银铜)和5000米竞走一套牌子(金银铜)。”高红苗说,这个成绩完全超出预料。

  那一年,高红苗被评为沈阳市三八红旗手,并且在夏天的时候去北京随国家竞走青年队俄罗斯外教组学习并训练。可以说,在这一年里高红苗在全新的岗位上同样获得了成功。

  如今,高红苗又要步入一个崭新的本命年。“今年我再次当选沈阳市人大代表,这令我感到责任与荣誉并存;今年也是辽宁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年,在省运会中带领队伍多拿金牌更是我的职责所在。”

  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图片来自剧照或受访者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