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在影视作品中的极深隐喻

  在影视作品中,经常会有“虎”的身影出现。有时,它们是呆萌可爱的主角,比如法国的高分冒险电影《虎兄虎弟》;有时,它们是孤傲清高的象征,比如《功夫熊猫》里的悍娇虎;更多时,它们要承担凶猛无比的反派面孔,比如《奇幻森林》中憎恨人类的老虎“谢利·可汗”,还有《智取威虎山》里追杀杨子荣的东北猛虎。老虎,它们不仅可以化身为丰富的角色形象,更在一些影视作品中,被赋予了深刻的内涵和隐喻。

  最具隐喻的老虎角色: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理查德·帕克

  说到影视作品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虎形象,必然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理查德·帕克。李安的这部奇幻题材电影,在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上砍下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在内的四项奖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虽然不是一部纯讲述老虎故事的电影,但老虎在众多角色中的重要程度,不逊于男主角“派”本身。而这部影片之所以能够达到奥斯卡的高度,“老虎”赋予电影的意义,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述被大家称为派的男孩,成长于1970年代的印度朋迪榭里。他的父亲开了一家动物园,派整天与老虎、斑马等动物为伍,他对信仰、人和动物的本性自有一套看法。在派17岁那一年,他的父母决定举家移民以追求更好的生活。派一家收拾所有家当搭上一艘货船,但路上他们遭遇了暴风雨,最后,只有派和老虎理查德·帕克在救生船上活了下来,他们漂流了227天,最终共同战胜困境、获得重生。

  影片投资超过1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花在了视觉特效上,而特效团队又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打造“老虎”上。老虎角色的演出包括了真虎出演和特效团队CG技术打造,制作团队一共选出了四只孟加拉虎,其中一只叫“国王”的老虎被导演李安看中。在一些不需要特效的场景中,就由真老虎出演。影片中理查德·帕克在大海中游泳的一幕,就是真实的老虎。而在特效制作上,技术人员采样了真老虎的动作、表情,建模起老虎的骨骼,测算肌肉弯曲度,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添加皮肤纹理、毛发特效,最终渲染成形为理查德·帕克。

  老虎理查德·帕克在外形上足够抢眼,而它本身被赋予的隐喻和内涵,更是深刻。关于老虎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它到底代表什么,有多种解读。多数对电影的解析倾向于在海上遭遇灾难之后,“老虎”并非真实存在,而是少年派本人另一面的幻化。

  对于老虎背后的隐喻,普遍有三种解读。第一种是“信仰”,认为老虎代表着少年派本身的信仰,老虎与派一起经受苦难并最终引领他完成心灵救赎,而派本人对宗教的信仰也在经历困惑、质疑后重新建立。第二种解读是“本能”,有分析认为,从现实角度看,老虎不可能与人类一起海上漂流共存这么长时间,派作为正常人类,是具有人性、理性和道德感的,而老虎其实是派的另一面,在遭遇危机时,他的本能和兽性。还有一种解读,则认为老虎是“恐惧”的化身,这种恐惧来自对自然的敬畏、生存的挑战和内心的孤独。

  美女似猛虎:

  《功夫熊猫》悍娇虎

  虎拳,是中国传统武术拳法,说到跟武术种类有关的影视剧,自然少不了老虎这一角色。要提到最能打的老虎,《功夫熊猫》中的悍娇虎,算是一位。

  2008年上映的《功夫熊猫》,风靡全球,该系列目前已经出了三部,虽然主角是熊猫阿宝,但是作为阿宝的好朋友,“五侠”之一的悍娇虎,也人气不低。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的理查德·帕克是一只孟加拉虎,而悍娇虎则是一只华南虎。有趣的是,代表着刚猛、力量的老虎,在《功夫熊猫》中却被设定为一个女孩子。

  在《功夫熊猫》里,悍娇虎的穿着极具中国风,衣服是红底色、黑色滚边斜襟马甲,配有虎纹状金边黑底的树叶刺绣。而她使用的功夫是形意拳中的虎拳,擅长招数是迅雷拳。

  悍娇虎也有着悲惨的命运,儿时被父母遗弃在孤儿院,又因为凶悍难驯的个性被同龄小朋友排挤,直到功夫大师出现,收她为弟子,教导她如何克制自己的急脾气。在虎、猴、蛇、鹤、螳螂“盖世五侠”中,悍娇虎是最强、最有胆识并且最稳重的一位。她练功时全心投入、严肃认真、斗志旺盛,工作时尽忠职守,虽然外人觉得她冷酷高傲,但是对待朋友们她却十分珍惜、用心。另外,悍娇虎对阿宝朦胧的好感,也让很多影迷津津乐道,抱有期待。

  悍娇虎之所以能在《功夫熊猫》系列的众多角色中脱颖而出、人气不俗,正是因为她外表和内心大反差的设定。这种反差萌让悍娇虎这个角色,得到了很多影迷的喜爱。

  童心未泯的“大猫”:

  《虎兄虎弟》戈莫和桑哈

  以“老虎“为真正主角的电影并不多,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法国影片《虎兄虎弟》。该片正是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2004年的作品。

  《虎兄虎弟》讲述声名狼藉的猎手以猎取象牙为生,但却在一次猎杀行动中发现了老虎一家,在捕杀了幼虎戈莫和桑哈的父亲后,尽管幼虎的妈妈曾经两次试图救回她的孩子,但是残酷的命运还是将这对双胞胎虎兄弟分开了。戈莫和桑哈,一个羞怯而温和,一个粗暴而凶猛。凶猛的哥哥戈莫被卖到了马戏团,思乡病和被圈养在笼子中的生活掳走了戈莫的锐气。温和的弟弟桑哈也没能摆脱被人类抓捕的命运。长大后的虎兄弟,在一次斗兽场上相遇,它们没有自相残杀,反而携手逃出牢笼,最终回到了丛林。

  该片是一部真正以老虎为主角的电影,虽然是冒险题材,但豆瓣评分高达8.6分,电影中的老虎兄弟萌翻了很多影迷,而老虎家族的坎坷命运、家人间的深厚情感,也十分催泪。这部电影不仅让每一个童心未泯的人感受到了美好和纯真,同时也具有环保意义,片中老虎兄弟戈莫和桑哈的遭遇,让人类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

  反派之虎:

  《智取威虎山》

  《奇幻森林》

  其实在更多的影视作品中,老虎都是以反派身份出现。比如真人动画电影《奇幻森林》中的老虎谢利·可汗,就是一个超级大反派。

  这是一场森林之内的斗争,男孩毛克利由狼群养大,而他要面对的最大敌人,就是一只叫谢利·可汗的老虎。因为谢利·可汗的出现,毛克利发现森林不再是安全的家,他跟随导师黑豹以及好友棕熊,开启了冒险旅程。

  虽说《奇幻森林》里老虎是反派角色,从头到尾追杀男孩,但它的恶和凶,也是情有可原。原来,谢利·可汗曾受过人类伤害,所以才在心中埋下了对人类的仇恨。而它追杀男孩,表面上是要确保人类的火种远离森林,消除威胁,但其实,内心真正的目的是报复人类。

  人类和老虎的较量,成就了不少影视剧中的经典画面。在张涵予版的《智取威虎山》中,也有一段杨子荣雪地大战猛虎的剧情,这一次的老虎正是体型彪悍的东北虎,其中老虎上树追杀杨子荣的镜头,还引发了网友关于“老虎到底会不会爬树”的大讨论。

  辽沈晚报记者 张铂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