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洞峪大集里看新景

  本报记者  许刚

  1月23日,是辽阳市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农历小年前的最后一次大集。9点多,摆放整齐的一排排摊位前已经是人声鼎沸,人流熙攘,热闹非凡。春联、福字、红灯笼,喜气洋洋;笨猪肉、大公鸡、鲜活鱼,新鲜诱人;榛子、蘑菇、蚕蛹,特色鲜明;新衣新鞋、锅碗瓢盆、水果糖果,应有尽有。

  吉洞峪村负责维持大集秩序的张志杰告诉记者,当天的大集有上千个摊位,创下了历年来摊位最多的纪录。为疏导交通,今年大集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完全把省道让了出来,并把当地小学的操场临时借用过来,这样更利于商品区域整体布置和管理,方便人们购物。

  琳琅满目的年货,自然引来人们争相购买,每个人的手里都拎得满满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熟识的乡亲们互相打着招呼,看看彼此都买了啥,更谈论着发生在身边的新变化。

  人群中,王克全在老伴儿的搀扶下格外引人注目。老两口买了15斤猪肉、一盒刀鱼、两条鲅鱼,还商量着要去给王克全买件新衣。王克全因患糖尿病视力受损成为建档贫困户,曾经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去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他在助残企业上班,又住上了政府补贴的新房,终于脱贫。王克全和老伴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所以今年春节买了各种年货,要好好过个年。

  买年货的开心,卖年货的更是喜笑颜开。榛子种植大户汪川的摊位前围满了人,今年大丰收,榛子格外受欢迎。一边忙着收钱,汪川还不忘推销村里乡亲们托他带到大集上代卖的蘑菇、鹅蛋等。今年春节过后,汪川准备学习拍摄短视频,运用互联网技术让远在山村里的特产卖得更好,让乡亲们一起走上富裕路。

  卖猪肉的王桂芬夫妇也有开心事,他们发现,今年来大集的城里人明显比往年多,家里的溜达猪卖上了更好的价钱。从鞍山专程来逛大集的李安然告诉记者,来这里就是奔着溜达猪和溜达鸡来的,买给老人和孩子吃,营养又健康。

  在大集必经之路辽凤线两旁和各个能停车的小胡同,停满了私家车。从车牌号看,不仅有辽阳市内的车辆,更有很多来自鞍山甚至来自沈阳的车辆。为周边城市居民提供优质健康的食材,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时近中午,一阵锣鼓声中,一对新人的结婚仪式在路旁饭店举行。欢声笑语中,年已经来了……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