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变股东 分红过大年

  本报记者  严佩鑫

  “看咱这大红的股权证书,还有现金分红,今年可以过肥年啦!”1月23日,在辽阳灯塔市西大窑镇下缸窑村,伴随着首批农村集体产权股权证书的颁发和2021年村集体创收分红的发放,村民变股东、拿分红,共享集体经济成果。

  尽管天气寒冷,但分红现场依然能够感受到群众火一样的热情。登记、签字、发放股权证书,领取分红……大家喜气洋洋。村民罗明杰忍不住在现场就发了个朋友圈。

  下缸窑村是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示范村。2019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李羽龙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了全村2151名人口全覆盖。合作社总股数为2601.43股,下设成员股、集体股,按照人口、土地和贡献大小等对股权进行配置,发放股权证书840本。

  2021年,李羽龙利用村里现有的山林资源优势招商,引来立项10亿元的灯塔市森林动物园综合体开发项目落户,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于2021年7月1日营业。

  一年来,村集体通过参与这些项目,获得的收益除了预留部分用作下一年发展,其余54万元全部用于村民股东分红,每股分红300元。

  村民郝春清家里有9口人,持有6股,今年分红1800元。“当初入股没想到能得到分红,也没想到第一次就能得到这么多,今年过年得多买点年货,希望明年的分红比今年的还多!”他笑着期待。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