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多台百姓春晚本色开演

浓浓的生活气息 生动的身边故事

辽宁多台百姓春晚本色开演

  “我们的生活多么美好”百姓春晚中大妈们表演的芭蕾舞《我的祖国》。

  本报记者 赵乃林 文并摄

  在辞旧迎新之际,辽宁多种多样的百姓春晚陆续“云”亮相,线上线下快快乐乐,热热闹闹,人们以自己的方式迎接春节的到来。

  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个百姓春晚看到,参演者来自各行各业,可谓“本色”出演,但都在属于自己的春晚里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演绎自己的故事

  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绝大多数中国人过春节的一道“大菜”。如今,随着娱乐方式的多元化以及数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看央视春晚,而且还要打造自己的春晚。

  从17日开始,一台展现中老年人青春归来的“爸妈的春晚”就开始在辽视TV快手、辽视TV抖音等网络平台热播;截至20日,经过3天的紧张录制,“2022沈阳群众文化春晚”节目录制完毕;由辽宁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录制的“我们的生活多么美好”百姓春晚定于农历小年播出;网络上,沈阳的“百姓春晚”、阜新的京剧票友流派(名段)春晚已率先亮相,鞍山、本溪、盘锦等地的百姓春晚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线上线下百姓春晚样式繁多,让每一颗文艺的心,都有为之跃动的舞台。

  “2022沈阳群众文化春晚”有26个节目,演员均来自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和个人,其中包括业已退休的老艺术家,各年龄段都有。在录制现场,记者看到,这些来自沈城基层公共文化机构推荐的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相声、快板、朗诵、杂技、非遗等节目精彩纷呈,亮点频现。开场舞《红红火火过大年》一开场就把观众带入到喜庆、热烈的氛围中。整台晚会虽然没有明星大咖,但每一位表演者都在竭力秀出自己的绝活。

  登台也要千挑万选

  花甲之年跳芭蕾?在“我们的生活多么美好”百姓春晚的舞台上,25位演员翩翩起舞,正在演出芭蕾舞《我的祖国》。轻盈踮起的脚尖、健美的背部线条、精致绾起的发髻、优雅曼妙的舞姿,一招一式,竟有舞蹈家的范儿。看着她们的舞台形象,谁能相信生活中她们已是大妈、奶奶了,这些来自沈阳凤霞艺术团的演员们年纪最小的54岁,最大的69岁,平均年龄60岁。

  63岁的团长王凤霞介绍,芭蕾舞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演员表演时以脚尖点地,故又称脚尖舞。虽然芭蕾优雅美丽,但其练习的过程却十分艰难。团里的成员都是在退休之后开始练习的,学习芭蕾舞均为零基础,又受到骨骼和身体状况等影响,要比年轻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而今,能登上百姓春晚的舞台,大家感到很荣耀,就觉得有责任带给观众最好的演出。

  记者了解到,这台百姓春晚是经过万人线上报名海选、千人线下复选后,最终有600名演员入围参演。参演者在录制前一天进行核酸检测,有家在外地的乘坐高铁、大客早早出门,为的就是不错过登台的机会。录制中,记者看到,走上舞台前每个人都在精心描画好舞台妆,佩戴靓丽头饰和花朵耳环的女演员们互相摆正配饰,能够看出他们对演出的重视和热情。

  触及百姓的兴奋点

  这两天,家住沈阳市铁西区的居民车洪君和老伴儿忙完家务,就拿出手机观看起“爸妈的春晚”。老两口看个不停,笑个不停,房间里弥漫着新春的喜庆。

  8年来,铁西区每年都办一台百姓春晚,这已成为区文艺爱好者和居民们的年习俗。今年,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联合辽视新媒体发展公司、省老年服务协会等单位,特别打造了这台“爸妈的春晚”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参演者多是中老年人,展现的是他们的生活新方式、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

  百姓春晚,就要触到百姓的兴奋点。铁西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艳洁说,办百姓春晚,百姓既能参与进去享受快乐,也能近距离观看,尽享视觉饕餮盛宴。演出虽然在水平上参差不齐,但由于更注重群众的参与度与体验度,因而更接地气更贴近民生,而且演出的内容也贴近现实,带有浓浓的生活气息,更令人感动与接受。

  记者从演出的节目单上看到,这台百姓春晚有上百个文艺节目,均为新创作录制,涵盖歌舞曲艺、团体合唱、古典文艺、回忆经典、男女声独唱等。从17日开始,百姓春晚马拉松式地在“云”端播出,延续到农历正月十五,天天不重样。

  百姓春晚如此火热,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毛琦认为,这是当代中华盛世、国泰民安、社会祥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精彩呈现。首先,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姓对时代、对当下的美好生活发自内心的赞美;其次,网络化、数字化、自媒体、融媒体的全面发展为百姓春晚提供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演出和传播空间,而且,百姓春晚源于草根,长在民间,为百姓喜闻乐见,欢欢喜喜过大年是所有人的共同愿望。自娱自乐性质的百姓春晚与专业水准的殿堂级精品呈现可以共存、互补,为春节提供更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这是文化自信、文化繁荣的应有状态。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