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开展生猪期货价格保险试点

  本报讯 记者徐鑫报道 1月23日,记者在营口盖州市永学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看到,尽管经历了去年的“猪周期”,毛猪销售价格一度低至每公斤10元,但公司生猪养殖依旧有序进行。负责人张永学说,是生猪“保险+期货”价格保险,让他对生猪养殖重拾信心。

  去年年底,张永学和其他养殖户在营口市农业农村局领到了中国大地保险营口中心支公司的生猪期货价格保险理赔支票,标志着营口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生猪“保险+期货”价格保险试点项目进入常态化、规模化、可持续化形态,为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

  面对“猪周期”困扰,为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价格,去年,营口在全省创新开展生猪期货价格保险试点项目。市政府投入专项补助120万元,占保费总额的30%;大连商品交易所拿出“保险+期货”项目专项补贴资金160万元,占保费总额的40%。项目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补偿养殖企业与养殖户因价格波动所导致的损失,兜底生猪养殖价格,对全市生猪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去年8月,张永学和盖州市其余9家生猪养殖户共同参加了生猪期货价格保险试点项目,与中国大地保险营口中心支公司签订保单,确定最终目标价格为每吨18750元,高于同期育肥猪养殖成本,保险重量2400吨。11月9日,保单到期,按照大连商品交易所公布的官方数据,2021年营口市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合计理赔609.43万元,其中投保量最大的一户获赔124.42万元。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