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请下山 仨月卖十万

  本报记者 郑有胜

  辽阳市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刚家村农民傅宝宏独辟蹊径,将山上的野生刺嫩芽移植下山,在大棚内栽植培育,3个月销售额达10万元。6年间,傅宝宏和爱人靠反季栽培、销售野生刺嫩芽,在县城购买了楼房,过上了农民与市民的“两栖”生活。

  傅宝宏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种过地,养过蚕。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傅宝宏看到城里菜市场和生鲜超市出售的刺嫩芽、猴腿菜、蕨菜等山野菜深受市民喜爱且价格昂贵,便萌生了将山野菜移植下山、在大棚内种植的想法。

  傅宝宏多次拜访蔬菜栽培专家学技术,找农艺师和大棚种植大户学经验,并坚持在实践中摸索,终于掌握了大棚种植刺嫩芽技术。此后,每年冬季雪后,他就和爱人一起上山,找刺嫩芽树,采集枝条,回家打捆缠杆,再进行大棚培育。

  傅宝宏说,上山采集刺嫩芽枝条条件苛刻,必须在雪后进行,其他时间采集,大棚栽培难以存活。还有,山上刺嫩芽树稀少,需要漫山遍野寻找,采集起来极为不易。

  去年11月8日那场大雪之后,他和爱人便开始上山采集刺嫩芽枝条。一个月后,大棚里的刺嫩芽开始吐绿。傅宝宏有两栋大棚,都栽植刺嫩芽,一栋在甜水乡,一栋在自家房后山上阳坡处,总计栽植了17万株。移植野菜因质量好、无污染,一直供不应求。沈阳、鞍山、本溪、辽阳等市的市民和超市卖家不畏路途遥远,开车来到他家,购买新鲜刺嫩芽。傅宝宏和爱人还通过微信和抖音、快手等平台扩大销路。

  “现在平均每天能卖150多公斤,每公斤80元,这3个来月,销售额能达10万元。”傅宝宏说。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