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进乡村 百姓齐点赞

  稻田地变成戏雪乐园,养鱼塘变成滑冰场,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玩雪圈、抽冰尜、滑“单腿驴”、在雪地上摔跤……在辽宁省暨沈阳市喜迎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天系列活动之“三北”稻田冰雪运动会(辽宁站)开幕式上,冰雪运动“进农村”的火热氛围令人兴奋。

  滑冰场上,来自辽宁省短道速滑队的教练和队员们耐心地为沈阳市新城子街第一小学速滑队的孩子们进行滑行动作示范。“滑行的时候重心要降低,蹬冰时要抓冰充分。”短道速滑世界冠军、辽宁省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梁文豪很有耐心地指导每一个孩子,“最近几年我们专业队经常下基层,向群众普及滑行知识,不过,走进农村在田间地头打造的冰雪场地上授课还是第一次。这里的场地条件不错,孩子们有一定的滑行功底,也许他们中有人未来能成为专业运动员。今后我们要经常走进农村,引领更多农民朋友参与冰雪运动。”

  记者采访时,不远处传来阵阵叫好声,走近一看,原来是4名锡伯族汉子在表演“雪地摔跤”,松软的积雪成为天然的“沙坑”。当地的摔跤教练肖强介绍:“摔跤是锡伯族传统体育项目,为了强身健体,农闲时老百姓经常进行摔跤比赛。特别是到了冬季下雪之后,在松软的雪地上比赛,既刺激,又安全。”

  “单腿驴”是很讲究技巧性的冰嬉游戏,沈北新区单家村70岁的村民陈树安向记者传授这项运动的窍门:“冰钎撑冰要快而有力,转弯时重心逐渐偏移……”对于冰雪运动“进农村”,陈树安赞不绝口:“村里建起了冰雪乐园,极大地丰富了乡亲们的冬季生活,从老人到孩子,附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经常到这里玩冰戏雪。”

  “作为体育主管部门,我们除了要积极组建运动队,在竞技比赛中为国、为省争光,普及推广冰雪运动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教练员和运动员助力冰雪“进农村”,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表示,“我省冰雪运动队组建不久,借着举办‘三北’稻田冰雪运动会的机会,我们的冰雪运动队走到群众中,带动小朋友学习冰雪技能,这对于让更多的人喜欢冰雪运动,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