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春暖花开日

  赵 雪

  2022年1月,夜晚璀璨的灯光照亮了人们归家的路,岁月更始,城市更新。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到杜甫的“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古往今来,衡量盛世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百姓“安居乐业”。

  “紧紧抓住民生,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方位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保障民生项目、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此坚定又温暖的语句写在“十四五”规划纲要里,也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城市发展脚步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来描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天,我们就从这“八个更”来看新时代的城市生活。

  如何实现这些“期盼”,唯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辽宁,民生是检验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标尺。“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像一颗颗充满力量的种子,奔涌到辽宁大地城市与乡村的每个角落,它们落地生根,直至开出美丽的花朵。

  于是,在一片花团锦簇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辽沈大地的变化,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穿行在城市当中,寻找着那一张张生动的表情,它们或来自“双减”之后孩子们稚嫩欢乐的笑脸、大学生即将归家的背囊、职业技术学校实习车间轰响的机鸣,或来自福利院清透的玻璃窗前灿烂的阳光、刚搬进新居的大娘手中精致的水饺,抑或是口袋公园里清脆的鸟叫、环卫工人随手擦去的额间的汗水。

  他们一颦一笑中传递出来的对于生活的热爱,让我们体味到人间春日,山河温柔,所有为此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前面的路依然很长,但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定而不朽!

  这注定是一个有温度的开年,一座座幸福的城市,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照见温暖的民生底色。镜头记录下的这些表情亦成为一道道光,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点亮明月,展开一万卷山河,为我们呈现出一个百灯旷照、千里通明的美好世界!

  是力量,是决心,更是人间温暖!

  季冬在野,孟春在望,辛丑将过,盼万物生!

  编辑:齐志扬  责任编辑:刘新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