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学徒制:把高技能人才扶上马

  高级焊工王骞毅(左)和徒弟宁闯。 本报记者 赵敬东 摄

  本报记者 张 颖

  王骞毅和宁闯是一对师徒,两人整天形影不离。王骞毅是铁岭天信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信集团”)的一名高级焊工,参加工作后自己勤奋好学,一步步提升自己的技能,最终成为一名收入可观的高级技工。宁闯来了之后,赶上了“新型学徒制”项目,他的晋级之路比师傅要顺畅很多。

  技能提升肉眼可见

  铁岭市华夏俪景西区院内一间浅粉色平房,推开锈迹斑驳的黑色铁门,里面三根主管道连接的是十几个小区7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王骞毅是华夏俪景换热站的站长,他与徒弟宁闯一样,都穿着灰蓝相间的工作服,左上方绣着“天信”标识的LOGO。

  圆脸,寸头,王骞毅给人很憨厚的感觉。说起新型学徒制,他立马兴奋起来,他说参加工作那会儿,跟着厂里那些老师傅学习,那是传统的师徒传承,师傅动手做,自己在旁边观察、琢磨。徒弟宁闯则比他幸运得多,刚到天信集团没多久,就赶上了“新型学徒制”这个项目,除了自己手把手地教他技术,还有职业学校的老师系统地传授理论知识。

  新型学徒制是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重点推进的一项旨在提升企业员工职业技能的举措之一,企业可以委托技工院校、职业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承担学徒的部分培训内容。企业还要选拔内部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学徒的企业导师。

  新型学徒制在天信集团实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天信集团人事部部长王洪艳说:“这个项目解决了企业内很多高级技能人才的理论知识短板,与辽宁工程职业学院合作,他们派来了优秀老师,理论功底特别扎实,在理论的指导下,工人们的技能提升得更快了。”

  既是宁闯的师傅,同时又是理论课的学生,王骞毅说,上完这些理论课程后,自己焊接漏点的速度快了,焊完漏点的纹理也更美观了,这是肉眼可见的改变。

  踮起脚尖能够到的幸福

  1988年出生的宁闯说自己是一个幸运儿,参加新型学徒制的项目后,很快考到了焊工这个工种的中级证书,有了这个证,以后就有资格去考高级技工了。

  宁闯说,自己与师傅王骞毅在工作中亦师亦友,有不懂的地方师傅总是特别细致地给予指导。跟着师傅去查漏点、焊管道,学了很多技术,很快就自己上手干活了。

  2019年9月单位开展新型学徒制,自己非常幸运参加了首期培训。技术学校派来的老师不仅理论功底深厚,在技术上也是“大拿”。在一年的时间里,技术学校的老师总会不定期地到换热站现场指导。

  “以前我和师傅出去干活总想着尽快把居民报修的问题解决就行了,现在我俩还会较着劲看谁的手艺更好,焊上的管子更耐用、更美观。”宁闯说。

  辽宁工程职业学院培训与服务分院院长何永泽说,新型学徒制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的三年技能提升计划中的一项,国家拿出专项资金让企业进行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的技能是每一个企业的迫切需求,但企业由于资金紧张,难以保证定期对员工的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有政府专项资金,既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又保证员工免费得到了培训,这是一个双赢的好政策。

  宁闯形容新型学徒制给自己打开了一扇窗。在参加新型学徒制之前,自己只是一个初级技工,按照惯例自己的这种资质没有办法考取高级技工。参加完新型学徒的培训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给自己发了一个中级技工的证书,有了这个证书,就有了迈向高级技工的跳板。“原来一直觉得高级技工职称遥不可及,现在自己再踮踮脚就够到了。”宁闯说。

  编辑:齐志扬  责任编辑:刘新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