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健儿背后 写满“辽宁智造”

  近年来,体育风洞成为了冬季项目运动员训练中的好帮手。利用风洞的空气动力学原理,可以帮助运动员取得更好的训练效果,提高运动员的成绩。

  目前,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各冬季项目国家队所使用的一座综合性体育风洞、一座垂直风洞和两座直流风洞都是由位于沈阳的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研发的,并且都诞生于沈阳,被打上了“辽宁智造”的标签。

  体育风洞对运动员的训练有哪些帮助?据了解,以跳台滑雪训练为例,如果是在真正的跳台上训练,运动员从90米或者120米高的台上跳下来从助滑起跳到落地,也就是10秒钟左右时间,每一个过程也就是两三秒钟,并且在过程中没法做一些调整。如果是在风洞训练中,当风洞给定风速,超大风扇开始运转,运动员在安全绳的牵引下腾空,风洞内渐起的气流给予运动员升力。当运动员处于受力平衡状态时,做出跳台滑雪的空中飞行姿势,并在教练的保护下维持这一空中动作,以有效提升运动员在空中保持最佳姿态驾驭雪板飞行的平衡能力。

  经过一年多的风洞辅助训练,中国跳台滑雪运动员们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去年获得历史性突破。男子运动员首次跳过140米,女子运动员在国际积分赛中首次获得分站赛第一名。

  辽沈晚报记者高鹏采写整理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