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萌娃雪场秀翻天轻松挑战高级道

  5岁半单板滑雪萌娃王谦予。受访者提供

  市民在万柳塘公园滑“单腿驴”。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地处东北地区的辽宁省,在开展冬季运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每年冬天遍布省内各地的滑雪场几乎都是雪友云集,热闹非凡;在城市中也有很多利用公园人工湖浇冰而成的冰场,穿梭着五颜六色的身影。

  辽宁人也从不畏惧冬的严寒,不管天气多冷,都不会缺少了户外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其乐融融地在冰天雪地的环境里找寻属于自己的快乐。

  5岁娃雪场秀技

  轻松挑战高级道

  在沈阳怪坡滑雪场,雪友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身穿绿色恐龙造型卡通服的小朋友,用最萌的动作,秀最炫酷的技。哪怕是令很多成年雪友都望而生畏的高级道,也能看到这个小小的身影轻松驾驭,一路踏着单板,用优雅的弧线从坡顶蜿蜒而下直至坡脚。

  很多雪友都惊讶于小萌娃的滑雪技术,小小年纪就有如此高超的本领,属实是难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单板滑雪的小高手!

  4岁半开始学滑雪

  滑板技术进步神速

  这名雪场小萌娃叫王谦予,刚刚5岁半,是个健康阳光的小帅哥。他的父亲王巍麟告诉记者,大约是在去年冬天的时候,才开始带着儿子第一次接触滑雪,整个雪季下来大约也就来了十几次雪场而已。

  “其实当初带他来雪场,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在那之前三个月左右,刚刚带他接触了滑板,而且他自己也很喜欢,虽然很有难度,但还是一直坚持学了下来。所以到了冬季之后,想到反正滑雪也是单板,就带他来试一试。”

  另外,王巍麟一直比较重视儿子参加体育活动,尤其是那些户外运动,而到了冬季的北方,可以选择的户外活动原本就不是很多,所以综合考虑之下,把儿子带到滑雪场就是顺理成章的选择了。

  “因为他比较小,没有合适的学习班,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就给他专门请了教练带他,在去年2月份的时候吧,算是比较集中的,差不多隔一天就能来雪场练一次,坚持了十几次,效果还是不错的,进步也很快。”

  看到儿子学习滑雪的兴趣和效果都很不错,王巍麟今年一入雪季就立刻带着小谦予来到了雪场,同样是请教练继续指导,截至到目前又滑了十几次。现在,即便是雪场的高级道,王谦予也可以轻松的独自完成了。

  参赛获得鼓励奖

  让孩子感觉满足

  说起王谦予目前的技术水平,王巍麟表示其实并没有多高,“按照教练的评价来说,他的单板水平也就是还可以吧,目前能够比较流畅的换刃,但是毕竟年纪还太小,很多技术动作都还需要调整的。”

  不过王巍麟看重的也并不是孩子的技术水平有多高,而是更关心孩子能否在参与运动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其实在去年刚学滑雪不久的时候,他就参加了雪场组织的一个小型的比赛,当时其实是给一个训练营的孩子们举办的,基本上都是七八岁以上的孩子,只有他这么一个特别小的,正好赶上了就让他也参与了一下。”

  王巍麟说,当时王谦予才4岁半,虽然通过几次练习已经可以完成基本的滑行动作,但是对于比赛规则还是无法完全理解,很多地方都没有按照要求去完成,只有一部分达到了要求。

  不过考虑到他的年龄确实太小,主办方最后还是给他单独颁发了一个“鼓励奖”。当时孩子拿到奖状后的样子,让王巍麟印象非常深刻。“当时他的感觉就是非常满足,可能他也不知道自己完成得是好是坏,但是这种参与的过程,和最后领奖的那种仪式感,都让他觉得特别的开心”,王巍麟说,“看到儿子那么开心,我和妻子自然也就很高兴。”

  平时喜爱多项运动

  擅长的不只是滑雪

  事实上,在王巍麟的刻意引导下,王谦予不仅仅是一个小小年纪的滑雪高手,更是一个全方面发展的运动小达人。

  “他平时参加的运动就比较多,像羽毛球、滑板、游泳、攀岩等等,都同时在学……”王巍麟解释说,其实他和妻子最开始的初衷,就是想让儿子通过多参加体育活动来练就一副强健的身体。同时,又考虑到孩子上学以后可能会面临着学业压力,所以就想尽量趁着孩子还没上学的时候,让他多学几个运动项目,每样都会一点儿就可以。

  带着这样的目的,王巍麟带着儿子参加了很多不同种类的培训班,只要儿子觉得喜欢就交费去学,令他欣慰的是儿子对于同时学习几个不同的项目,没有任何的排斥,几乎每堂课都抱着很浓的兴趣去学。“比如去年接触的滑板课,其实对于孩子是比较难的,而且这也是唯一一个让他摔哭过好几次的项目,但他自己哭完了也会继续跟着练。”看着儿子这两年通过学习各种体育项目带来的变化,王巍麟更加深信他们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因为我本身是体育爱好者,所以一直坚信体育带给人的不仅仅是好身体,还有很多精神上的塑造,现在像滑板、攀岩这些运动,都非常考验孩子的专注力和理解力,以及他去克服困难的能力。”王巍麟说。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民间冰嬉

  点燃冬奥氛围

  每年冬天都会冰天雪地的辽宁地区,除了那些在冬奥会上能够看到的正式冬季竞技项目之外,还有很多非常有特色的冰嬉活动,广受老百姓的喜爱。比如名字古怪的“单腿驴”就是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种。

  在沈阳万柳塘公园的冰场里,就经常能够看到一群上了年纪的人,在玩着这项有着悠久历史的民间冰嬉活动。“单腿驴”是一种比较通俗的叫法,实际上这是一种特殊的冰车,上面只能容人的两只脚同时踏上,下面只安装一排冰刀,然后靠两只手中的冰杖来撑地前行。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项运动在东北地区比较盛行,所以现在很多五六十岁的人反而是这项运动的“主力军”,因为那绝对称得上是他们童年的回忆。

  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