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丝瓜长廊美如画 等您来打卡

  百米丝瓜长廊,最长丝瓜达3米左右,成为陆家镇旅游打卡地。辽沈晚报记者 徐刚 摄

  村镇全景图

  盘锦市双台子区陆家镇位于双台子区西部,辖区面积31平方公里,耕地1.47万亩,下辖6个村。2021年社会生产总值达到26.15亿元,陆家镇先后获得“盘锦市文明村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辽宁省军区“先进基层武装部”“区级营商环境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每到傍晚,盘锦市双台子区陆家镇友谊村干净整洁的文化体育活动广场上,村民们总爱来到这里或是沿着步道慢悠悠地踱步,或是三三两两围在一起聊天。

  “以前这里就是个杂草堆,乱糟糟的,夏天蚊虫还多。自从咱们友谊村新建了这个文化体育活动广场,村民就爱往这逛,没事还能用这里的体育健身设施锻炼锻炼身体呢。”陆家镇友谊村党总支书记赵春力高兴地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都亲眼看着村里发生的变化,现在各家的房前屋后都变得整洁漂亮,村里的道路畅通无阻,即使下雨下雪,再也不会变成‘泥潭’了……”

  昨日,记者走进陆家镇友谊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干净的柏油马路。沿着马路行走,一边是宽阔的田野,一边是热闹的人家,据了解,这个百米长的丝瓜长廊,是陆家镇民俗风情特色康养小镇的一部分。一个百米长的丝瓜长廊已经培育建好,还有一处葡萄长廊正在建设培育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游人了解农业、普及生物科技知识和生态观光的好去处,一幅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村民们开玩笑地称赞说,自己住在了美丽的风景画里。

  “我们陆家镇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核心和灵魂。”已经在陆家镇工作8年的镇党委书记李浩做过镇长,他太了解这些年大家埋头苦干,改变家乡面貌的过程了。

  “融合辽河风光带,陆家镇党委积极对接五大产业功能区,紧密围绕陆家‘五个融合’发展模式,2020年各村集体经济增幅均超过30%。”李浩书记说:“全镇人民经过多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环境美,生活便利,心情舒畅。”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特等劳动模范、原陆家镇友谊村党支部书记,91岁的王政国告诉记者:这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切实感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盘锦市双台子区陆家镇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把“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快速转变,文明新风随之吹到陆家镇的每个村落,文明的种子在这片沃土上迅速生根发芽。一个个创新阵地的建立,一桩桩惠民实事地办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实实在在增强了陆家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辽沈晚报特派盘锦记者 徐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