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清扫机器人上岗

  日前,在沈阳市浑南区中央公园2万余平方米的市民广场上,地面洁净、手摸无尘,而广场上却没有一名环卫工人,只有一台无人驾驶的小型清扫车循环保洁。

  “这台无人智能清扫机器人是东北地区首台城市扫保环卫机器人,它以无人驾驶技术为核心,融合激光雷达等多模态传感器,360度感知周边环境,实现对人车及障碍物主动避让。”据介绍,环卫机器人类似家用的扫地机器人,满电状态下可按设定轨迹连续清扫7小时以上,每小时能清扫5000平方米,节省6个人工作量,同时还能确保清扫质量,能达到“席地而坐”的标准。

  何谓“席地而坐”的卫生环境?据介绍,掏出面巾纸,在地面上蹭一蹭后,纸面还是白色的,这就达到了“席地而坐”的保洁标准。具体说就是对地面缝隙、油脂污垢、果皮箱等进行冲洗,消除卫生死角,达到“无垃圾、无污迹、无积尘、无积水、见本色”的环卫标准。今年,沈阳将创建“席地而坐”试点路段(区域)20个。

  本报见习记者 刘桐 摄

校对:盛楠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