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棚三方收益 富了村民又富集体

  谢建华 冯秀荣 本报记者 杨丽娟

  立夏过后,在瓦房店市元台镇吴窑村食用菌和蔬菜基地的一个育苗棚内,负责人郭艳艳正在给西红柿授粉,只见她小心地将细细的针点到花上,逐个完成授粉。

  郭艳艳从村里承包了这个大棚,并不是生产直接销售的西红柿,而是为种苗公司育种。她说:“一亩地能收获15公斤到20公斤种子,种苗公司负责回收,价格达2300元一公斤。”

  据吴窑村党总支书记郑云兄介绍,眼下,村里育种、育苗、食用菌蔬菜基地内各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村里建大棚租给农户,村集体有租金收入,租棚农户有收入,打工村民也有收入,一个大棚实现了三方收益。

  头几年,村里利用专项资金建起49个大棚,包括31个蔬菜大棚和18个食用菌大棚。蔬菜大棚主要由村民承包进行育种育苗,繁育西红柿、黄瓜、萝卜、白菜等十余个蔬菜品种,并与大连仲拓种苗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蔬菜种子回收,村民只负责种植即可;食用菌大棚则主要种植平菇。

  靠育种、育苗这两个项目,郭艳艳走上了致富路。村里没承包大棚的村民可以在基地的大棚里打工,每个月有3000元收入,不出村就能赚钱贴补家用。

  村民王晶以前就是在家种点儿地,收入有限;现在每天在大棚打工,离家近,不耽误家里的活儿,还额外增加了收入。2020年,吴窑村与大连亚惠美食有限公司合作,在村里建起百亩亚惠蔬菜基地,每天提供各类蔬菜约2500公斤,村民增收又多了一条途径。

  郑云兄说,靠一棚三方收益,村里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都在逐年增加,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校对:盛楠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