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激活发展原动力

  本报记者 孔爱群

  不久前,知你基金、和财基金、盛京基金小镇、建设银行等众多创投基金和金融机构分别与东北科技大市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量达150亿元的创投基金将直接投向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加速培育科技企业群体,近年来,我省相关政策举措频出。

  科技型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创新主体,是吸纳高质量就业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政策环境,推动科技型企业成为创新创造主力军。随着全链条服务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强,全省科技型企业群体逐步发展壮大,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4815家,同比上一年增长37%;高新技术企业8107家,同比增长15.8%;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3181家,同比增长42.4%。我省已初步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发展新格局。

  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离不开高质量政策供给。近年来,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和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辽宁省民营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实施方案》《辽宁省新型创新主体建设工作指引》《辽宁省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评价办法》等文件先后出台,创新生态不断优化,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壮大科技企业群体,重在加强源头培育。为孵育科技苗企业,我省通过激励科研人员创办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创办企业、推进大中型企业内部孵化企业、科技招商吸引省外人才团队“带土移植”创办企业等多种方式,推动科技型企业在我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10年前,东北大学工科博士王德喜在政策支持下创业,成立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企业凭借持续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带领“博仕”,正向行业“隐形冠军”冲刺。

  为提升创业孵化能力,我省大力布局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孵化载体,集中力量加快中试基地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促进省内外优秀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引导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孵化载体向专业化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孵化服务。

  壮大科技企业群体,重在集聚创新资源,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我省有效落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大企业研发后奖补力度。制定出台《辽宁省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能力提升后补助计划实施细则》,组建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盟主”的提升类产学研联盟,鼓励企业自发组建提升联盟,推动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创新能力;组织金融机构对接科技企业融资需求,落实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上市培育支持措施,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去年9月,全省“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推进会”召开,标志着我省科技型企业进入加速培育期。

  至此,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纳入省政府对各市考核指标,重构了高新区绩效评价体系,企业培育、创新孵化评价指标的权重达到70%,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一票否决,对在企业培育工作中排名后三位的高新区进行全省通报,限期整改,未取得明显进展的予以摘牌。

  系列“组合拳”,打出“一片天”。2021年,我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千家,新增雏鹰企业798家、瞪羚企业215家、潜在独角兽企业5家;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84家,同比增长26%。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省将加快构建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精准配置财税、金融等政策,在培育科技苗企业、提高创业孵化能力、组织科技招商活动、提高科技金融服务和产学研合作撮合等方面加大精准服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全省科技型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到2024年,全省科技企业群体数量将达到4万家,年均增长20%以上,培育形成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群体,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