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老”小区 乐享“新”生活

  讲述人: 大连市西岗区金海西园小区居民 郭淑琴

  我今年67岁,一出生就住在这儿。以前这里全是平房,家家户户“敞着门”过日子,大家既是邻居,又是亲人。上世纪80年代,老造船厂盖家属楼,我们陆续搬进了新家。

  那时候,家属楼的环境设施还是比较先进的,我们不用“挪窝”就住上了楼房,心里别提有多美了。但随着时间推移,墙皮破旧、管线老化等毛病也显现出来。想搬走,舍不得老邻居;继续住,条件确实差。看着周围的新小区,大家羡慕不已。

  去年,好消息传来,我们小区已被纳入大连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刚开始,我们还有点不相信,后来宣传牌立上了,小区的改造方案就贴在那,谁有想法都可以提出来。这下大伙儿相信了,七嘴八舌地发表意见,“小区里应该建一个休闲广场,方便咱们散步遛弯儿”“路灯应该增加几盏,走夜路就不用担心了”……大家都期盼愿望能够尽早变成现实。

  很快,小区改造工程启动了。破旧的楼体被粉刷一新,下水管线也被相继更换。小区还增加了路灯,建起了停车场、休闲广场、口袋公园。老小区换了新容颜,现在,我们下楼就能锻炼,出门就能散心,日子过得真乐和!

  最让我高兴的是解决了供暖问题。由于小区楼龄长、设施老化,冬天室温低一直令人头疼。为了让我们温暖过冬,改造时着重强化了屋面保温和外墙保温。去年冬天,我家室内能达到24℃,那叫一个暖和!

  街坊邻居中,很多人小时候就生活在这里,对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有着特殊感情。小区施工时,特意保留了原有的“红砖”元素和部分建筑,还将造船厂赠送的旧机器制作成雕塑摆放在院内。看着这些老物件,曾经的芳华岁月重现在脑海中。

  这段时间,小区里又栽了不少花花草草,每天早上我和老伴下楼遛弯儿,看着景致,闻着花香,感受着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新”变化,那幸福感,可真是“爆棚”了!

  本报记者 赵婷婷 采访整理

    校对:杨 旭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