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露营 需安全兜底文明随行

  金晓玲

  沐浴着阳光,搭起户外帐篷,铺开一张隔凉餐垫,一家人团团围坐或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分享喜欢的零食和饮料,度过一段美好惬意的时光……“五一”假期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这样带着一点儿野外生活味道的简约风露营受到越来越多沈阳人的喜爱。笔者了解到,从4月中旬开始,沈阳的一处专业营地预约排期就持续排到一个月后。

  受气候条件制约,露营此前在北方地区并未大规模流行,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露营迅速走进大众生活,人们大多不在帐篷里过夜,而是白天在帐篷附近野餐、游玩,享受户外风光,体验休闲放松。仿佛一夜之间,城市的河岸边、郊区的草地上,到处“长”满了帐篷。

  眼下的火爆,还只是开始。伴随人们出游需求的加速释放,露营行业成长有望进一步提速。但火爆背后,露营的安全、文明等问题正暴露出来,亟待修正和改善。

  首先,露营要玩得开心,必须兜住安全的底线。作为一种小规模、分散化的自由式旅行,眼下的露营更多具有“家人小聚”特色,尽管很多家庭在设施设备配备上力求实用、时尚,但在露营时间、地点选择及用水、用火、用电安全等方面却不尽专业。出行前要查看、确认天气情况,避免在阴雨或阴晴不定的条件下出游;山坡下、河道里、碎石地等存在隐患地带均不适合露营,遵守相关规定,不在城市公园、绿地等区域露营;帐篷内要保持空气流通、不能使用明火等,都是稳妥、安全成行的必备技能和必做攻略。

  同时,度过美好假期,需要时刻与文明同行。尤其在露营处于行业发展初期、专业保障尚未齐备的现阶段,更需要每一位参与者的主动认知和自觉行动:尽最大可能保持自然原貌、杜绝环境污染,不破坏植被、水系,不倾倒污水及化学洗剂,蔬果皮核、残渣包起来带走,减少噪声、垃圾等对公共环境的影响……如果条件允许,最好选择卫生场所、垃圾收集处理等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的专业露营场地。

  安全兜底,文明随行。唯有如此,露营才能无痕而美好、安心且开心。

    校对:杨 旭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