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混改 让老“冰山”释放新活力

  冰山冷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陈良琦 摄

  本报记者 杨丽娟

  在冰山松洋生物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光宇正带着科技创新团队,紧张地进行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同时为公司搬迁到新工厂做准备。

  赵光宇是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的生物学博士,他和他的团队成员不仅是公司的骨干员工,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公司的股东。公司经营团队和公司骨干通过持有股权,把自己的价值和企业的发展紧紧地结合在一起,结成了命运共同体。经过3年多的培育壮大,生物科技已经成为大连冰山集团的四大事业板块之一。

  冰山集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引领创新、创造价值”为经营理念,以冷热事业为中心建立完整的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不断延链、强链、补链,使企业发展驶入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快车道;并且通过三次混改让老字号释放新活力,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之路。

  改革为钥 打开共赢空间

  始建于1930年的大连冰山集团,是大连工业的老字号,也是我国制冷工业创新发展的缩影。2008年以前,作为100%国有控股企业,因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决策层和经营层不分等内部管理机制不合理因素,逐渐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2008年,在省市各级政府的推动与支持下,冰山集团推进混改1.0版,经营团队以增量持股的方式,持有冰山集团10%的股权,使冰山集团成为由国有资本、外资、民营资本和经营团队构成的多元化投资主体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成立了真正意义上的董事会,建立了市场化用人制度和薪酬管理制度,企业活力显著提高。

  2015年,为进一步发挥经营团队在企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冰山集团启动混改2.0版,进一步扩大持股范围和持股比例,持股团队范围从40多人扩大到160多人,集团新的经营团队成员以及研发、市场、管理等方面骨干通过现金持股的方式,受让其他股东的股份,经营团队持股达到20.2%,形成企业内部激励与约束的长效机制,激发了经营团队想干事、干成事的内生动力,实现事业发展共担、事业成果共享。

  2020年,随着企业经营团队的不断新老更替,出现了退休团队成员出不去、新团队成员进不来的问题。为此,冰山集团启动了混改3.0版:建立和完善经营团队在公司的进出机制,核心是退休退股,任职持股。已退休团队成员一次性退出,由经营团队持股公司按股权当时价格进行赎买,并由新成员按当时价格现金持股,修改公司章程,以制度实现持股团队的吐故纳新,进一步激发了团队的积极性,使经营团队真正成为事业合伙人。

  新体制机制的不断探索,打开了共赢空间,建立起企业与员工的命运共同体,为冰山集团创新发展带来恒久的活力与动力。

  通过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冰山集团与日本、美国、德国等国的合作伙伴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了完备的冷热产业链。2021年,冰山集团与美国合作伙伴改造升级的智能制造新工厂在大连高新园区竣工投产,与德国合作伙伴合资建设的加氢站装备企业首台产品下线。

  从2008年到2021年,冰山集团实现了企业资产增值74%。目前冰山集团出资企业达39家,总资产141.6亿元,2021年实现营收112亿元,既实现了国资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实现了企业的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聚焦全产业链 成就行业龙头

  在大连冰山集团的5G联创实验室,冰山技术服务(大连)有限公司负责远程服务平台的闫盖宝部长,利用5G网络搭配旋转摄像头、AR眼镜,实现操作人员视角的图形扫描与图像传输,实现远程培训与维修指导。

  仅用8年时间,技术服务公司从一个售后服务部门,成长为辽宁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和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制冷行业首个服务标准化示范企业,实现了冷热事业的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数字资产化,成为冰山集团培育壮大的工业互联与智控板块新字号。今年一季度,公司新签约的机房托管业务额度是去年全年的2倍。

  作为全国工业制冷行业排头兵,近年来,冰山集团依托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构造了包括科技创新平台、海外业务平台、冰山供应链平台、工程与服务平台在内的综合服务体系,汇聚各方资源,发挥平台优势,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在国内率先建立起完整的冷热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全面进军节能降碳、生物科技、工业互联与智控、赋能事业四大业务领域。

  双碳板块作为冰山集团传统冷热事业领域,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老字号的改造升级。2021年,冰山集团推出了高效压缩机、绿色冷媒、热泵技术、储冷储热、余能利用、氢能源、光伏绿电、智慧能源管理等减碳、零碳、负碳技术,并示范应用这些先进技术建设零碳工厂和零碳园区。冰山集团成功助力北京冬奥会冰壶赛场冰立方项目、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等场馆建设,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注入“大连动力”。

  2019年新组建的冰山松洋生物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将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到目前已取得了7项发明专利,并有70项发明专利已经申报。这些专利技术,使公司在生物样本保存事业基础上,正成为细胞制备全流程洁净空间工艺环境的生物科技创新企业。公司新开发的细胞工作站已经下线,将打通细胞制备的最重要环节。2021年,公司复合增长率达到30%。

  为冰山集团发展赋能的还有文化。2021年6月,在冰山集团旧厂区改造的冰山慧谷智慧产业园区内,1930·冰山工业文化展览馆正式开馆,这是我国制冷工业第一个以冷热产业为主题的工业文化展览馆。冰山慧谷智慧产业园区不仅是冰山集团冷热新事业孵化和示范的平台,还吸纳了700多家小微企业和5000多名创新人才,成为冰山集团的新亮点。

  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创新链推动产业链,以供给牵引需求,以需求引领供给,冰山集团坚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通过各类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迭代开发专精特新产品,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2021年末,冰山集团持有有效专利1148项,出资企业中有5家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高新技术企业。

  冰山集团董事长纪志坚说,冰山集团将聚力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形成50亿级销售收入的“双碳”板块和市值50亿元的生物科技板块,并通过四大板块协同并进,推动大连成为冷热产业高地,为大连挺进“万亿GDP城市”贡献力量。

    校对:杨 旭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