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张老照片讲述辽沈青年运动史

辽宁地区最早的共青团员关向应

共青团奉天特别支部旧址——老精华眼镜店

  本报记者 赵乃林

  5月18日,由共青团沈阳市委员会主办、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承办的“沈阳共青团和青年百年奋斗”主题展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开展。上午10时许,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宣讲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与艰辛足迹,展示峥嵘岁月的青春力量。

  老照片传递出信仰的力量

  展览通过丰富的图文展板勾勒出沈阳团组织的历史发展脉络,尤为引人关注的是,115张黑白老照片再现了辽沈地区团员青年在党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的红色记忆。

  这些珍贵的老照片,有的已经泛黄,画面也有些模糊,有的虽经时间冲刷,仍清晰如昨。

  “说起辽宁地区共青团的建立,我们不妨把目光投向这几张老照片,看看这些可爱的青年人。这张照片是在大连《泰东日报》社工作时的关向应,他是辽宁地区第一个共青团员。这张照片呈现的是奉天医专的7位进步学生的合影,他们是项全申、白希清、杨韦坚、周东郊、吴执中、毕天民、吴英恺,其实他们就是沈阳最早的团支部之奉天医专的团员。”讲解员王露指向展板说。

  这是两张充满青春气息的老照片。关向应的照片上,他身穿长衫,头戴礼帽,温文尔雅,眉宇间透出一股英武之气。另一张照片上,7位风华正茂的男青年,有的穿着中山装,有的身着西服,他们的左上衣兜都插着一支钢笔,这也是那个年代的时尚印记,而从他们坚定的目光里,传递出的则是信仰的力量。

  对于老照片反映的时代背景,展览的撰稿人李姝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党中央便派干部来沈阳地区宣传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人运动,建立党团组织。沈阳地区的第一个党组织和团组织同时于1925年9月成立。1927年10月,党中央派陈为人来到东北地区,在沈阳建立中共满洲省委和共青团满洲省委,抗日英雄赵尚志曾在共青团满洲省委从事青年工作。

  老旧纸张上描述的热血青年

  油印的纸张早已老旧,但上面的刻字尚可辨析,老照片展示的一份份文献资料,彰显的是风云激荡年代里热血青年的家国情怀。

  “这是1931年1月15日,中国共产党奉天市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奉天市委员会发表的《为李卜克内西、卢森堡、列宁纪念告青年书》。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共满洲省委9月19日发表第一份抗战宣言《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随之,共青团满洲省委做出‘全东北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爱国志士和兵士立即武装起来,加入抗日救国的行列’的决定,发表《团满洲省委给中韩青年的信》。9月20日,中共满洲省委、青年团满洲省委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武力占领满洲告全满洲朝鲜工人农民学生及劳苦群众书》。”王露的讲解铿锵有力、充满激情。

  李姝介绍,九一八事变后,党团组织将中央和省委文件刻印后做成宣传单在社会散发,向民众宣传抗日主张。据记载,仅共青团满洲省委即发出各类宣传品千余份。

  直播中,王露的讲解、李姝的解读带领年轻观众重返历史现场,回望沈阳这方红色沃土上青春力量的成长。

  “围观”者接受了一次洗礼

  本次主题展分为“奋斗之路”“振兴之途”“未来之旅”三个部分。展示了沈阳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沈阳的解放、建设、改革和发展在青春赛道上奋力拼搏的生动实践。

  11时,线上直播结束,浏览者达5万余人。网络另一端, “围观”者留言仍在刷屏。“观看直播的时候,我感到悲壮、激愤、感慨、自豪,孩提时我就学过一句话——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今天的展览让这句话在我的脑海里变得更加具体。” 21岁的赵玉亭看过直播,称这堂播撒“红色种子”的团史课,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浸入心扉。“走进历史并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远,青年的力量才是社会的未来。”大学生刘奇峰表示自己要用奋斗的青春致敬英烈们。

  “一张张老照片是弘扬革命传统的‘传家宝’,也是教育年轻一代的生动教材。”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馆长刘秀华说,采用线下和线上展览相结合的方式,打破时空壁垒,能够切实提升展览教育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校对:杨旭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