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群叫响国内文坛

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群叫响国内文坛

十二部作品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在全国名列前茅

  《回望沙原》书封。

  《神秘的猎人》书封。

  《随蒲公英一起飞的女孩》书封。

  《小小小世界》和《梦的门》书封。

  本报记者 王臻青

  提 要

  从胡景芳、吴梦起等老一辈辽宁儿童文学作家到“小虎队”崛起,再到90后、00后儿童文学作家群体,辽宁儿童文学创作始终热切关注少年儿童成长,为孩子们创作了众多具有教育功能、审美价值的文学作品。《老鼠看下棋》《随蒲公英一起飞的女孩》《骑扁马的扁人》《回望沙原》等一批优秀作品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心灵。地域性是辽宁儿童文学作品具有的鲜明特征,作家们贴近现实生活,扎根地域文化沃土,以生动的语言在童真童趣中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形象,获得广泛关注。其中12部作品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这一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年来,辽宁儿童文学作品更是走出国门,深受外国小读者喜爱,这些作品已被译为十余种文字在海外出版。

  胡景芳、吴梦起等老一辈作家的作品 奠定了儿童文学创作的基石

  “一队戴红领巾的小孩子来到森林里野游,小老鼠听到声音出来看热闹。它看到整齐的队列,在每个小队前边都打着一面小小的旗子,旗子上绣着老虎、大象,老鼠心里盼着,如果出现一面绣着老鼠的旗子该多有意思……”这是获得首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作品《老鼠看下棋》中充满童趣的文字。《老鼠看下棋》的作者——“童话大王”吴梦起是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的代表人物,他的童话作品运用小说与童话相结合的方式,一改传统童话以幻想为主的单线条结构,将之转变为幻想与现实同时推进的双线结构,推进了中国童话创作的发展。1946年,吴梦起开始发表作品,他的童话非常贴近儿童生活,用充满人生智慧的故事给孩子们的心灵成长带来启迪。那些迷人的故事、寓言哲理,吸引着无数小读者,让他们从故事中学会了善良、勇敢、友爱、忠诚。

  20世纪80年代,他创作的《小雁归队》《老人与鸟》《蛐蛐儿坐飞机》等作品接连获奖。吴梦起的童话通过拟人化的动物反映社会、人生问题,幻想与超现实是童话的本质特征,吴梦起充分抓住童话幻想的本质,在生动的故事中塑造具有丰富思想内涵的形象,给孩子们以启迪。

  能够创作出深受小读者喜爱的作品,得益于老一辈辽宁儿童文学作家长期深入儿童生活。以胡景芳、吴梦起为代表的老一辈辽宁儿童文学作家非常了解儿童的思维、审美、语言、动作、神态,因此,他们笔下的人物形象十分鲜活。

  胡景芳也是老一辈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人物之一,是他将延安鲁艺的火种带回辽宁儿童文学的苗圃。1956年,胡景芳参加了中国作协文学讲习所,并在其后的创作生涯中,自觉担负起以文学启迪青少年的使命。他以严谨的创作态度、细致的生活体验,创作出一系列反映儿童生活、符合儿童阅读心理的作品,引领小读者追求真善美。

  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胡景芳创作了小说《苦牛》、儿童诗集《露营之歌》、儿童剧本《镜子里的大公鸡》、纪实文学《为中华之崛起》等大量作品,深受小读者喜爱。虽然胡景芳描写的都是少年儿童在家庭、学校生活中发生的小事,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他以不同的体裁、题材为儿童创作,致力于塑造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他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作品《作家与少年犯》以“问题少年”为书写对象,以文学特有的方式为少年儿童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品德课。胡景芳曾应邀出席全国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并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儿童文学创作的心得体会。时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在会上号召“全国有志于文学创作的青年,都应该向凌源作家胡景芳学习”。辽宁儿童文学作家成功的创作经验由此向全国推介。

  胡景芳、吴梦起等老一辈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笔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留存在一代代读者的童年记忆中。他们的作品奠定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基石,产生了积极的精神引领作用,对儿童文学创作的未来走向亦具有引领、开拓意义。

  在全国文坛树立起 儿童文学“小虎队”的品牌形象

  接力老一辈的创作传统,辽宁儿童文学创作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尤其是随着20世纪90年代后“棒槌鸟儿童文学丛书”“小虎队儿童文学丛书”的出版,辽宁儿童文学作家凭借两次集体亮相,在全国文坛树立起“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群”的品牌形象。

  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棒槌鸟儿童文学丛书”“小虎队儿童文学丛书”先后出版。丛书推出了9位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董恒波、薛涛、常星儿、老臣、肖显志、车培晶、于立极、许迎坡、刘东以辽宁儿童文学“小虎队”的作家群体形象迅速崛起。辽宁儿童文学“小虎队”因此得名。他们的作品陆续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儿童文学大奖。他们以强大的文学实力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领军队伍。他们的创作水平代表了当时中国儿童文学的创作水平。

  全国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儿童文学选刊》原主编周晓谈及辽宁儿童文学“小虎队”时如此评价:“20世纪90年代,辽宁儿童文学强劲崛起,形成令全国瞩目的作家群体。为中国儿童文学注入新的活力。”1996年,中国儿童文学泰斗陈伯吹在“棒槌鸟儿童文学丛书”序言中称“辽宁儿童文学成绩斐然……被称为‘东北小虎队’的青年作家群求索儿童文学的闯劲和韧劲令人赞叹。”儿童文学评论家马力认为,“小虎队”作家群体现出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的使命感和历史担当,他们以此参与了当代儿童文化建设。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保证辽宁的儿童文学创作持续发力的根源所在,更是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积累的宝贵经验。

  辽宁儿童文学“小虎队”深深扎根于黑土地,他们关注少年儿童在这片土地上的现实生活,展现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与精神蜕变。作品凝聚着作家对青少年生活的独特感悟,文字表达极具个性化。《神秘的猎人》中,车培晶笔下的茂密森林、皑皑白雪,《回望沙原》中,常星儿笔下一望无际的沙原以及多位作家笔下奔腾的辽河水……独特的地域环境成为这些儿童文学作品的广袤背景,在这种环境中所建构的故事、人物自然就有了关东之风情,黑土地之魂魄,有了独属于这一地域的文化精神和审美特性。因此,“小虎队”作家群所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散发出独特的文化魅力。儿童文学评论家王宁认为,地域性是“小虎队”作家群鲜明的特征,他们的创作体现出对本土文化的自觉吸纳,承载着丰富的地域文化精神。

  辽宁儿童文学走出国门 以鲜明文化特色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辽宁儿童文学作家持续发力,辽宁儿童文学创作依然呈现出勃勃生机,作家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探索新的视角、探索新的表现手法,以全新的表达体现出他们对少年儿童心灵世界的真诚关注。小说、散文、童话、诗歌、幼儿文学等各个门类在辽宁儿童文学创作中百花齐放,汇成多彩和声、绚丽交响。

  传承优秀传统,讴歌时代精神,依然是辽宁儿童文学创作的主旋律。2020年,长篇小说《热血红腰带》等以儿童的视角对英雄故事进行了诠释。《罗阳——用生命托起中国战机》深情书写时代楷模的成长历程。《伟大历程——红色长篇小说系列》是系统梳理儿童文学作家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之作。

  这一时期,作家们进一步开掘创作空间,在儿童文学表达的深度与广度上做出了可贵探索。当年的“小虎队”成员已经成长为辽宁儿童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他们创作出《热血红腰带》《猫冬记》《牧羊人的星星》《蓝门》《香香橡粥》等题材广泛、言近旨远的新作。90后、00后等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迅速成长,他们的文学思考力进一步增强,视野更加开阔,与时代生活贴合得更加紧密。他们打破儿童文学思维定式,对儿童文学的本质进行深入思考,探索符合儿童阅读需求的表达方式。在创新写作方法的同时,辽宁儿童文学作家大力拓展创作题材,开垦低幼儿童文学园地,《小笨鼠和大眼贼》《猫先生的时间小镇》等一批低幼儿童文学佳作受到好评。黄宇的《小小小世界》2021年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标志着辽宁低幼儿童文学创作已获得全国儿童文学界的肯定。

  近年来,辽宁儿童文学作品经常参加国际书展,《形影不离》《九月的冰河》《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一年级的小豆豆》《土鸡的冒险》《小山羊走过田野》等作品已被译为英、法、意等十余种语言在多个国家出版发行。翻译家徐天佑感叹,在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辽宁儿童文学作品总会吸引许多少儿读者阅读。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并且直面儿童在成长中共同面对的问题,而受到各国小读者的喜爱。比如《形影不离》讲述的是一个学习京剧的少年成长的历程,《九月的冰河》聚焦不同国家的少年儿童超越国界的友谊。辽宁儿童文学正阔步走出国门,以儿童文学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艺文志:

  辽宁儿童文学获奖作家与作品

  吴梦起《老鼠看下棋》 获第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作品塑造了一个富于个性的小老鼠形象,引导小读者学会真诚坦率。

  胡景芳《作家与少年犯》 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以“问题少年”为书写对象,通过文学形式承担起教化职责。

  车培晶《神秘的猎人》 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收录了13篇短篇小说,讲述了发生在青少年中的动人故事。

  薛涛《随蒲公英一起飞的女孩》 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这部中短篇小说集启发青少年要用心感受生活,作品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和文学艺术价值。

  刘东《轰然作响的记忆》、王立春《骑扁马的扁人》 获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刘东这部作品集真实再现了中学生的精神世界。王立春以女性视角,深入乡土童年生活,抒写出童年特有的诗性。

  常星儿《回望沙原》、李丽萍《选一个人去天国》 获第七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常星儿讲述主人公“我”与伙伴根旺历经沙暴后走出沙原的故事。李丽萍探讨了少年如何面对友情等问题,蕴含了童年宝贵的情感体验。

  薛涛《满山打鬼子》 获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薛涛通过塑造少年英雄满山的形象,展现了儿童在战争中的经历与成长、情感与意志。

  单瑛琪《小嘎豆有十万个鬼点子·好好吃饭》 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作品展现了幼儿天真烂漫的成长细节。

  王立春《梦的门》 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收录了58首精妙的诗歌。

  黄宇《小小小世界》 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作品为幼儿读者打开了五彩缤纷的大门,引领他们感知世界。

校对:盛楠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