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本轮降雨后我省大部旱情解除

我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5月25日9时累计增加降水4.12亿立方米

本轮降雨后我省大部旱情解除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5月24日,我省利用冷涡天气过程的有利条件,积极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5月25日9时累计增加降水4.12亿立方米,全省大部旱情解除。

  据介绍,5月23日墒情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大部站点农田表层缺墒明显,辽西、辽北和东北部地区干土层已达2至10厘米。全省2355.61万亩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占农田总面积43%。4月以来,我省7市的降水量创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其中,朝阳地区平均降水量仅为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九成,部分乡镇出现播种困难。

  为把握此次人工增雨的有利气象条件,我省气象部门及早部署,省、市、县联动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以便在适宜时段科学开展增雨作业。5月24日傍晚至25日凌晨,我省13市组织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既有传统的火箭炮作业,也有飞机增雨和气球焰弹增雨。其间,我省累计出动飞机3架次,出动火箭发射装置126套次,发射火箭弹922枚。

  降水实况数据显示,5月24日14时至5月25日8时,全省1649个气象站中,出现降雨的有1595个,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6.8毫米,鞍山大部、抚顺、本溪大部、锦州、营口、辽阳、盘锦地区出现中到大雨,海城、大石桥、大洼个别乡镇(街道)出现暴雨;其他地区出现小到中雨。25日8时至26日,我省出现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辽阳、铁岭地区局部出现中雨。

  此前受旱情影响较大的朝阳地区,在本轮降雨过后旱情也得到明显改善。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评估,降水有效增加了土壤墒情,41.8%的乡镇旱情得到彻底解除,其他乡镇旱情也得到明显改善。

  省气象部门预报,27日起我省陆续转为晴好天气,气温也将明显回升,但在本轮“透雨”影响下,全省大田墒情将得到明显改善,十分利于播种和出苗。缺墒较严重的辽西地区,随着墒情好转,也非常适宜抢墒播种或补苗,因而建议加快推进春播,确保苗全苗齐,为秋粮丰收夯实基础。

校对:盛楠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