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丨在快进的数字化时代 我们应更多帮助“慢跑者”

  刘家伟

  日前,鞍山多家银行对手机银行APP软件进行改进升级,推出了大字体、大图标、简约界面等适合老年人操作的“长辈服务”模式。虽然这只是涉及技术操作和显示模式上的细节改变,彰显的却是对老年人群体的关爱和关怀,这股细心服务暖流广受称赞。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推广,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坐在家中触屏动动手指,生活中的很多事便能轻松办妥。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科技发展在改变传统生活方式的同时,也让一些老年人成了数字时代的“慢跑者”。

  向智能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无疑是正确且必要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慢跑者”应被忽视。智能时代亦应以人为本,不可落下这些特殊群体。数字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新模式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归根结底在于方便百姓。科技虽是高速冰冷的,科技进步带来的服务则应是充满体贴、温暖人心的。

  让老年人拥抱智能化时代,背后考验的其实是如何做好为民服务的绣花功夫。银行APP大字体、大图标、简约界面等适老化软件升级改造之所以广受称赞,就是因为其站在了老年群体的角度,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心理特点等,做到了精准精细服务。

  为民服务应当始终把百姓的体验感、使用感作为新技术应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百姓的立场想问题、找对策,这样才能让技术充分发挥出增进民生福祉的效果。

  民生服务,细节最暖人心。推而广之,各部门、各窗口单位只要多从细处入手,以人为本增进主动服务、主动作为,就能不断提升广大百姓在享受智能化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校对:盛楠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