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打造百亿车联网产业集群

优化创新生态 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大连高新区打造百亿车联网产业集群

  本报讯 手握方向盘,中控屏幕上即显示出驾驶员的心电图,根据数据变化,屏幕上会显示疲劳驾驶、心跳异常预警,还会上传数据,医生在云端及时诊断。近日,在大连高新区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汽车电子研究院,一款智能座舱最新研发成果令人眼前一亮,汽车变成移动医院,车联网塑造的未来似乎伸手可及。

  如今,在大连高新区,与东软汽车电子研究院相似的创新场景“四处开花”。抢抓数字产业变革的机遇,大连高新区立足已有的软件产业优势,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新字号”,全力打造百亿车联网产业集群。

  依托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大连高新区管委会指导成立了大连市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目前,联盟已集聚成员单位70余家。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自主开发了多款智能汽车,搭建国内先进的人机交互平台、整车系统研发平台,研发了雷达、芯片等50余项关键技术,建有国家级教学中心和省部级实验室,为车联网产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力支持。东软、中科创达、均联智行、博泰等车联网头部企业以及特斯拉、吉利、长城、丰田等车企先后会聚大连高新区,产业链已现雏形。东软研发的T-BOX车载智能互联终端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已发展成为我国车联网头部企业五强之一。

  为进一步构建车联网产业创新生态,推动车联网企业聚集,6月14日,大连高新区举办“车联启程、驭智前行”主题活动,发布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数字技术为引领,聚焦智能座舱、智行云网、核心部件等关键核心领域,加快推动车联网产业集聚,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地。同时,推出发展产业专项政策,拿出真金白银,从房租、固投、研发、人才、市场及项目6个维度奖励企业,最高奖金达3000万元。

  “高新区的切入点非常好,不但能突出高新区的优势,而且前景广阔,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信心。”大连秘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冠桦说。这家以密码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正尝试将密码技术融入车联网领域,保障汽车信息安全和驾驶安全。

  长城汽车智能座舱软件一部落户大连高新区仅两年,已开发出十余款产品,广泛应用于长城汽车的不同车型。“新政策针对性非常强,充分抓住了企业诉求和市场需求。”企业负责人刘明亮表示,他们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建设共创实验室平台。

  博 闻 本报记者 杨丽娟

校对:盛楠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