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活水”来 企业活力增——助企纾困进行时⑥

  本报记者 唐佳丽 张学军

  这几天,盘锦研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志强盘点了一下公司前5个月的经营数据,报表显示成绩喜人。

  年初,研峰科技研发生产的疫情防控产品订单猛涨,需要大量订购原材料。由于企业暂无适用的不动产抵押物,授信程度较低,难以获取大额贷款,资金十分紧张。关键时刻,省融资担保集团在相关政策支持下,迅速为企业提供省级再担保,使其无须不动产实物资产抵押,就顺利从中国银行盘锦分行拿到了1000万元的担保贷款,充裕了企业现金流。

  这是近段时间以来我省企业在金融“活水”支持下,增添发展活力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为助企纾困,我省在财税金融领域,制定了包括加大资金支出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在内的多项支持政策。同时,针对金融纾困政策涉及面广、制约因素多、操作难度大等现状,各职能部门在操作层面、实现路径上下真功夫,把相关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让全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

  集中财力,加快拨付。省财政厅筹措资金116亿元,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领域等恢复发展;给予新认定的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专项冠军,每户最高不超过百万元奖励;向新备案的省级瞪羚、独角兽企业,给予20万元、5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专项扶助、贷款贴息、融资担保补贴……

  一项项有针对性的政策,有力支持了企业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仅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方面,全省就下达资金2.7亿元。

  信贷投放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在此方面,我省支持不断,效果明显。”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抓住国家出台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机遇,省金融监管局与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度全省8700余家政策适用企业名单,国开行辽宁省分行和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向总行申请再贷款额度118亿元,支持科技型企业用好货币政策新工具。截至4月末,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554.2亿元,比年初新增459.1亿元。

  为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我省推动融资供需精准对接。5月20日,省金融监管局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对接会,银行机构与企业现场签署融资协议达8.7亿元。5月27日,沈阳鲁博厨业有限公司的吴心良,参加沈阳市苏家屯区税务局主办的“税企银”互动融资线上推介会,线上签下500万元融资合同,补上了研发资金缺口。

  点对点、屏对屏搭建融资平台,在我省已成常态。日前,省金融监管局会同我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调度重点领域融资需求,已将705个项目319亿元融资需求推介给各金融机构,仅5月以来就实现融资对接超过32亿元。

  不懈努力,多点开花。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截至4月末,全省2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516户服务业企业提供增信支持,累计担保金额10.3亿元;“辽贸贷”业务累计为13户外贸企业提供7155万元担保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与服务,各银行推出“复工贷”等超百个产品,累计投放贷款超150亿元。

校对:盛楠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