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今日开通

  昨日省招考办发布公告,2022年辽宁省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今日14时在“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网址:https://www.lnzsks.com/)开通。

  招考办还一并发布了《考生填报高考志愿须知》、《辽宁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及招生录取问答》,就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有关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同时提醒广大考生,要全面了解掌握高考志愿填报政策、信息和我省网报系统功能、操作办法,稳慎填报好高考志愿。

  问: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具体在什么时间开通,有什么功能?

  答:除正式志愿填报截止日外,开通后每天开放时间为8:00—22:00。考生可提前登录、熟悉高考志愿填报系统,高考成绩发布后,再进行正式填报、调整和确认,正式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30日16:00。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开放期间,考生在我省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中填报的志愿均有效。

  我省志愿填报系统提供“志愿填报”和“计划查询辅助”等功能。考生可按批次、选科要求、院校所在省份、院校名称、专业名称等条件筛选查询招生计划;可关注、保存、修改、删除、导出、导入、下载预选志愿信息;可查询各高校本年度在我省招生计划及近三年在我省招生的各院校专业录取最低分、位次、平均分等信息。同时系统设置了“考生填报志愿须知”等提醒内容和“系统操作手册”、“《志愿信息表》(空表)下载打印”等服务功能。

  问:考生填报“征集志愿”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1.普通类

  (1)7月16日8:00-12:00,填报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

  (2)7月25日8:00-15:00,填报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

  (3)7月29日8:00-15:00,填报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

  (4)8月10日8:00-12:00,填报高职(专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

  (5)8月13日8:00-12:00,填报高职(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

  2.艺术类

  (1)7月19日8:00-12:00,填报艺术类本科批“征集志愿”

  (2)7月 30日8:00-12:00,填报艺术类高职(专科)批“征集志愿”

  3.体育类

  (1)7月19日8:00-12:00,填报体育类本科批“征集志愿”

  (3)7月 30日8:00-12:00,填报体育类高职(专科)批“征集志愿”

  问:志愿填报前考生需要做哪些准备?

  答:一是仔细查看已公布的高校招生计划;

  二是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

  三是理解分析有关招生院校和招生专业及往年的录取信息;

  四是了解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相关办法和规定,知晓自己所属类别的志愿设置和相应投档录取规则。科学收集分析多种信息,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专业取向和未来发展规划,综合考虑,理性选择。

  问:网上填报志愿时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一是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慎重考虑并准确关注预选志愿。考生可运用“计划查询辅助”生成预选志愿,下载后可以直接导入预选志愿。导入预选志愿功能将于志愿填报截止前一天17:00前停止使用,避免因网络即时访问量增大导致网络出现不流畅、运行缓慢、拥塞等问题,影响顺利提交志愿,给考生造成无法按时提交网上填报志愿的严重后果。二是考生志愿是投档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报,不得由任何人代替。考生须妥善保管志愿填报账号和密码,在网上准确填报志愿信息,并对其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三是考生志愿填报完毕后,在填报志愿规定时间内一定要点击“最终确认”按钮提交最终志愿信息(最终确认保存后将不可再修改志愿信息)。考生每次登录系统填报完毕后,一定要选择保存并安全退出。考生“最终确认”提交后或网上填报时间截止后,考生在网上保存的志愿内容视为最终志愿,将不能再进行改动。四是考生应尽早上网填报并提交,避免在截止时间临近前集中填报,特别是网络条件较差的地区要避免高峰期上网填报,防止在填报结束前因网络拥堵而不能登录填报网站。填报志愿系统按照规定时间关闭,关闭后考生将不能上网填报。

  重点提醒:填报志愿时,考生需要认真阅读考生必读、考生须知、高校招生章程、体检结论与专业受限等,按相关规定认真填报志愿。

  辽沈晚报记者 闫柳

校对:盛楠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