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业务发生额达1459亿元

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业务发生额达1459亿元

政府性融资担保“助小支小”作用持续放大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近年来,我省十分注重加强全省再担保体系建设,打造“辽财—普惠保”品牌,发挥其龙头作用,带动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提升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6月2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目前,我省已审核确认并更新发布了2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截至5月底,我省各类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历年累计担保及再担保业务发生额已达1459亿元,今年以来达165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助小支小”作用持续放大。

  为促进由政府出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服务特定对象、实现政策性目标方面,将增信、分险、规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近年来,我省做了大量工作。据介绍,为使各机构“放下包袱”,服务到位,我省持续加大财政支持政策力度。从2019年起,共安排专项资金2.9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给予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累计撬动再担保业务419亿元。2021年度,我省完成了保费补贴审核工作,并支付担保费补贴资金共计2108.6万元。

  把“助小支小”工作做好,需要金融产品“把准脉”“跟上点”。为此,我省重视对各担保机构的引导及政策倾斜。作为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平台,省担保集团成立以来在引领带动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发展的同时,推出60余种创新产品。“政采担”“疫特担”“辽贸贷”“园区集合贷”等业务产品一经推出即落地见效,组建以来,省担保集团累计担保业务发生额460.16亿元,今年前5个月,担保业务发生额86.84亿元,担保业务在保余额252.59亿元。

  要让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更好地发挥出增信分险的功能作用,相关机构必须坚守主业、减费让利、遵规守纪,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省财政厅会同省金融监管局,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白名单”,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全省担保机构将服务、资金向小微企业、“三农”市场主体倾斜。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力度。以推出“辽财—普惠保”为契机,鼓励更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入全省再担保体系。支持和鼓励省融资担保集团扩大再担保、直保业务规模,扩展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合作,力争2022年合作业务规模超过100亿元。

校对:盛楠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