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丨庄河:厚植生态优势 深耕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杨少明

  夏日的强降雨刚停,家住大连庄河市将军府3号住宅区的钟小丽就走出小区,穿过没有任何积水的马路,来到附近的将军湖边健身。湖区风景如画,飞鸟不时掠过水面,隐入苇草丛中。不少市民也走出家门,在湖边散步。

  “这儿是‘海绵城市’,雨下了四五个小时,路上也不积水。”自称“老庄河人”的钟小丽一边压腿一边说。

  海绵城市是庄河城市“绿色”建设中一次卓有成效的尝试。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县级试点之一,庄河对21.8平方公里新老城区进行“海绵化”改造,让城市在应对环境变化时具备良好弹性。经过3年试点,“海绵化”设计成为庄河市所有项目建设规划中的必备要件,城市发展的绿色基因不断强大。

  海绵城市建设是庄河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自然生态、产业生态和人文生态和谐共生的一个缩影。

  “庄河庄河,庄庄有河”。庄河境内拥有大小河流365条,森林覆盖率超过45%。此外,庄河一面临海,三面环山,陆域面积和海岸线长度分别占大连的1/3和15%,风能、太阳能、水能等资源禀赋突出,具备绿色发展的自然基础和先天优势。

  庄河市一直把“生态立市”作为发展战略加以实施,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庄河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庄河市发展和改革局四级调研员兰风飞工作异常繁忙,几乎每天都要接待一批访客,“基本上都与清洁能源有关,庄河已经成为清洁能源投资者眼中的热土”。

  目前,已有20多家国企、10多家大型民企在庄河“落子”,清洁能源生产及装备制造业集群正在形成。这些企业参与绿色发展的同时,也直接创造1000多个就业岗位,拉动5000余人就业。

  兰风飞在庄河市能源战线工作了20个年头,见证了清洁能源从无到有,并迅猛崛起为支柱产业的过程:“庄河抢抓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发展机遇,先后争取到海上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电站和核电等重大清洁能源项目落户,搭上了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头班车’。”

  位于庄河市东北的永记水库里,5万余根整齐排列的高大水泥柱,托举着蓝色光伏板,在库区里绵延铺列。这是庄河市首个建成的大型清洁能源项目,于2017年8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4.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0.4万吨。

  而在距离永记水库30多公里外的北黄海上,300多个30层楼高的“大风车”错落分布,巨大的叶片同时随风舞动,蔚为壮观。这是北方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基地。其中仅三峡新能源庄河Ⅲ项目年发电量就达7.7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2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3.7万吨。

  “庄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下半年就要开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将于明年建成,85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已列入‘十四五’规划开工项目……”说起正在推进的清洁能源项目,兰风飞如数家珍。

  截至目前,庄河市已初步建立风、光、水、核、氢(储)“五位一体”绿色能源体系产业格局,业已形成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布局,概算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全部投产后年产值265.42亿元,年税收将超25亿元。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庄河市绿色发展蹄疾步稳,正以更绿色、更宜居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校对:盛楠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