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七日谈丨化流量为能量

  王海宁

  有人气的流量明星,有积淀的文化话题,这两者碰撞在一起,如同两类优质原料——大众喜爱的香料和营养丰富的食材,只要有妙手烹饪,就会成为一道受人欢迎的大餐。而新华网和网易音乐就联手组成了一个新的五星级文娱产品厨房,结合了明星热度与各领域文化热点、文化地标、文化遗迹,让明星讲述文化,带热话题——系列微综艺《请随我来》,好材料做出了新滋味。

  明星讲文化,通俗更接地气。以往文化节目,为了显示权威、专业,节目组比较喜欢请来文化学者、专家来坐镇。学院派虽然准确高端,但是往往理论高深、门槛高。我们喜欢专业性,但专业性越高,越需要做功课,多积累,曲高和寡。而明星的号召力,恰恰是人群的最大公约数。《请随我来》抓住了流行文化的“广覆盖”,先有让更多人“随我来”。一个短视频介绍历史名城“岳阳”,会吸引一部分人;再加一句介绍“《岳阳楼记》的岳阳”又会吸引更多有文化积淀的人;中国直播“买神”李佳琦要介绍他的家乡——即使没听说过范仲淹的人,可能也会被吸引过来。《请随我来》的明星,如同风洞,一个小孔却吹开了平时文化节目的“封闭场”。

  微综艺、短视频,巧用明星,最小的成本撬动最大的流量。《但是还有书籍》这部纪录片,胡歌配音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广作用。胡歌配音一天之内完成,从早上9点多一直配到晚上11点多,同时还有另一位配音演员姜广涛合作,两位都是友情支持,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一部量产多集的综艺,不能指望每次每个明星都有这样的配合度。微综艺《请随我来》扬长避短,单集篇幅短,内容少,而且由于画面事先已经编排好,明星只需要完整地把同步配音读好,并且精神饱满地出镜,一共只有不到3分钟,基本功扎实的明星,能迅速进入状态,时间成本被降到最低。在《请随我来》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明星是在酒店大堂,甚至普通白墙为背景录制的,占用时间少,见缝插针也能操作,这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明星与恰当话题结合,效果加倍。来自内蒙古的阿云嘎,带领观众云游内蒙古,享受羊肉盛宴;岳阳人李佳琦,骄傲介绍巴陵胜景、洞庭湖美景、岳阳楼古迹。这种结合真实可信,浑然天成。这本身也是互相成就的一种形式。

  文化节目由于历史背景、话题深度,常常用词造句古雅有余,通俗不足。如何转化,让公众接受,这是一个课题。每期前几十秒因为开篇介绍本期话题和明星,常常影响了主题的完整性。有些单集,明显写作者只考虑了画面和背景,没有考虑“谁来读”的问题,行文过于书面,明星自身气质又比较前卫,对文本理解准备不足,有点“出神”。这样的配合组合,还是需要时间去磨合,对于不同明星若能“因人写词”,一定会效果更好。

  网易音乐的曲库多元,明星资源深厚,新华网的视觉素材丰富,话题权威,热点更新及时,《请随我来》只是目前若干尝试之一,却已经“出圈儿”。流量不再是“追星”做数据,文化节目不再是高冷,流量的热情引流、文化的深度积淀、文娱动能转化就能给人惊喜。

校对:盛楠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