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牛河梁遗址山台边界

  本报记者 朱忠鹤

  远处,天空蔚蓝,千峰秀色。置身茂密的油松林里,凉风习习,松涛阵阵,野鸡“嘎嘎”的鸣叫声不时响在耳边。

  6月20日早上还没到7点,考古工作者就从位于山脚下的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牛河梁工作站出发了,几分钟后,工作人员推开了考古工地封闭的大门。又一天的考古工作开始了。

  牛河梁位于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它不是一道山梁,而是由多道山梁组成的丘陵地。40多年前,牛河梁因为发现了红山文化遗址而一时声名鹊起。

  “我们今天继续发掘五号山台,看看它的边界到底在哪里。”在工棚内稍作整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牛河梁遗址考古工作队领队贾笑冰快步走出工棚,直奔前一天的发掘现场。

  此时,裹着头巾的考古队女工们也已蹲在探方里,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了。她们不停地用手铲仔细刮平地表,偶尔刮到残损严重的红陶片,就谨慎地将其挖掘并放在一旁的塑料袋里。这些女工来自遗址附近的村庄,有些人已在牛河梁遗址工地工作了几十个年头。

  这样的场景已经在牛河梁陆陆续续地持续了40年。在一代代考古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成果斐然。作为距今5500年至5000年红山文化晚期的牛河梁遗址,因发掘出土了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而享誉海内外,因为这些发现已经昭示着为中华文明起源找寻到了第一缕曙光。

  贾笑冰现在正带队发掘的是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几十年前,这里发现了女神庙,那尊女神头像的出土,顿时轰动了学术界。贾笑冰和他的团队成员并未止步于既有考古成果,因为最近几年的新发现,已经让他探寻到了新的蛛丝马迹。

  “以前认为,女神庙和附近的山台是各自独立存在的,而根据新的考古发现成果,女神庙其实位于九号山台之上。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发现。”说完,贾笑冰带着记者从女神庙出发,沿着山坡往上走。

  山坡最高处,残存着的一排规整的石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5000多年前,红山先民垒起了这些石台,你现在站的这个地方,是整个牛河梁的最高点,也很可能就是红山先民当时祭祀的地方。”按照贾笑冰手指方向,记者注意到,沿着山顶往下看,山坡上残破的石头构筑了一个又一个高度不同的大平台,也就是说,从记者所在的最高处到女神庙,中间间隔了几处大小不一的石头平台。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作为整个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考古工作者也正在“牛河梁”尽力还原5000多年前的红山先民祭祀图景。

  “如果所有推断都能被证实,那么,不仅可以说明这几处山台工程浩大、先民祭祀场景盛大,最重要的,还能证明红山时期的先民已经步入了文明社会,由此可以说,红山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贾笑冰说。

  青山不老,距今5000年的历史场景正在被考古人慢慢还原。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