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紧锣密鼓
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5个区段建设紧锣密鼓
 绥中长城博物馆已现雏形

  明长城辽宁段走向示意图

  本报记者 朱忠鹤

  核心提示

  彩绘清底打磨,雏形已显;外墙刷上墙漆,上下一新……眼下,在绥中长城博物馆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记者6月21日从省文旅厅获悉,截至目前,与长城公园建设相关的全省13个地级市正在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公园建设。按照规划,到2023年,包括丹东段、绥中段、兴城段、建平段、锦州段在内的全省5个重点区段将基本完成主要建设任务。

  13个地级市正在稳步推进建设

  或延绵于群山之巅,或矗立于山谷险关,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我省具有丰富的长城资源,在长城沿线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长城资源点段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位。

  我省长城公园建设起步较早。2021年11月,随着我省完成并对外发布《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保护规划》,这一工程加快了建设步伐。

  彩绘清底打磨,雏形已显;外墙刷上墙漆,上下一新……眼下,在绥中长城博物馆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绥中长城博物馆只是我省正在建设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一个缩影。负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省长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所涉及的全省13个地级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都有不同程度进展,按照时间表,一个个各具特色、文化底蕴深厚的长城公园将很快呈现在游人面前。

  在丹东,长城既是旅游景区,更是当地的文化名片。目前,丹东正在加快东北亚边疆历史文化博物馆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本月开工建设。叆河和虎山长城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建设项目、赫甸城城址遗址遗迹保护利用项目、“宽甸六堡”展览馆建设项目、叆阳城遗址展示项目等多个彰显地域特色、与长城有关的项目都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作为沈阳市长城公园的重点项目之一,石佛寺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现已完成了七星山风景区总体发展规划、项目土地权属调查以及石佛寺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选址,确定了功能布局,并完成了可研报告批复。该项目计划在2025年完成。

  根据规划要求,到2035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将成为彰显中华文化的重要地标,在世界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2035年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全面建成

  辽宁境内的长城具有建造年代早、防御责任重、坐拥明长城东端起点等特点。

  据省长城办工作人员介绍,在年代上,长城辽宁段现存战国(燕)、秦、汉、辽、明5个不同时期的长城遗存。在长度上,长城辽宁段燕秦长城总长度为107.518千米,明长城总长度1235.989干米。在跨度上,长城辽宁段涉及丹东、本溪、抚顺、铁岭、沈阳、辽阳、鞍山、盘锦、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和大连13个地级市。

  按照规划,到2023年,丹东段、绥中段、兴城段、建平段、锦州段五个重点区段的主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各类型长城博物馆、长城风景道、长城标识系统、长城数字云平台等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基本落地并投入运营,助力长城沿线乡村振兴,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成为省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样板示范区。

  到2035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全面建成,与相邻省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实现全域融合。与此同时,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长城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全面建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全面融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全局和当地人民生活,弘扬传承长城精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