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弦铆足劲 筑牢安全度汛“大坝”

  本报记者 胡海林

  6月22日,我省迎来又一轮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其中,中北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个别乡镇(街道)降雨量甚至高达150毫米至200毫米。当日上午10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6月以来,我省发生多轮大范围强降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六成。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6月至8月)全省平均降水450毫米至49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二成,还有一个至两个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辽宁,这给全省今年的防汛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

  当下,我省已全面进入汛期。备汛做得怎么样?各地汛情怎么防?水利工程如何发挥减灾作用?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防汛 打有准备之战

  俗话说“水火无情”,做好防汛工作,离不开思想上高度重视,任何麻痹大意都可能酿成灾害和损失。

  今年汛前,我省防汛部门深入组织开展了专题会议学习和部门系统学习,在通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统一思想的同时,也展开了一轮深刻的对照自查。最终,共梳理出我省4大类33个方面42条问题,组织各地区、相关单位对照加以整改。

  统一认识,更要压实责任。今年以来,我省组织各地区逐级落实11类防汛抗旱责任人和省、市、县、乡、村五级包保责任人。同时,加大培训力度,以切实提升履行工作职责能力,全省防汛抗旱业务专题视频培训班,培训各级行政责任人及技术人员1.6万余人。各市县开展培训179期,培训责任人1.9万余人。

  把风险和隐患排除在汛前,是我省防汛工作的优良传统。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省防办派出14个检查组,对各地区汛前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排查发现问题隐患61处,督促逐个销号整改;自然资源部门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444处;住建部门组织各地核对全省城市重要易涝点及整治责任人名单;交通部门开展地铁运营专项检查督查,完成相关问题整改;水利部门排查水利工程2986处,并落实整治……

  打好防汛的主动战,离不开“物防”和“人防”的支撑。今年以来,我省落实省级防汛抗旱物资1.58亿元,分储在863个省、市、县、乡仓库,以及13个抢险分队仓库和部分大型水库仓库,累计储存防汛抗旱物资总价值3.77亿元。目前,全省组建水工程抢险、路桥抢修、通信保障等16支省级抗洪抢险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全省共落实应急救援队伍4856支、25.75万人。

  完善 补齐短板防大汛

  连日来,抚顺红河水库除险加固工地热火朝天,上百名工人分工协作,有序推进大坝加固、二道坝建设等作业。按照计划,年底前还要完成泄洪排沙洞砼衬砌、金结安装、安全监测设施及水文自动测报系统安装。消除隐患后,水库将更好地发挥防洪、供水、灌溉、发电等作用。

  在推进防汛项目建设上,今年以来,我省开展中央水利救灾资金229项水毁修复项目建设。完成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年度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审批、招标采购工作,开展2500个自动监测站、93个视频图像站、省市县级平台巡检维护和模拟推演工作。

  而通过加强水利工程调度管理,更好发挥其防汛功能,一直是我省努力的方向。为此,我省开展了51条河流行洪能力分析和水库抗暴雨能力分析,以便为河库调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落实了757座水库“三个责任人”和1286名小型水库库管员。

  “与气象部门合作,对河流行洪能力、水库抗暴雨能力进行分析,并结合河流、库区等地的降水情况,与实际行洪能力和抗暴雨能力进行比对,进而开展河库联合防汛调度,可以大大提高防汛的精准度。”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在完善灾害预警机制上,我省建立健全了警示通报制度,及时发布气象、洪水、山洪灾害、拦河闸坝水量调度、水库水量调度、水库超汛限、水库河道防汛七类警示通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部门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今年5月,省河长办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妨碍河道行洪的专项行动。而后我省印发的省总河长令(第4号)也强调,全力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12月20日前基本完成全部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

  此外,我省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行计划和调度指令,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在主汛期内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