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个月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超三成

前五个月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超三成

重大项目拉动明显 民企投资持续增长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炎炎夏日,全省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机械挥舞巨臂,一座座塔吊好似如椽巨笔,记录着我省加快建设重点项目的坚实步伐。在沈阳,今年前5个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74个,同比增长53.86%;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642个,同比增长103.8%。

  沈阳招商引资的高速增长,彰显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前进的向好态势。6月24日,省商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省招商引资持续快速增长。1月至5月,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391.4亿元,同比增长31.3%。

  省商务厅主要负责人分析,全省招商引资主要呈现出五大特点。

  重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今年前5个月,全省亿元以上项目563个,实际到位资金2604.8亿元,占全省到位资金总额的83.7%。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6个,比去年同期增长9个,占全省到位资金总额的37.1%。

  第二产业进资占比稳步提升。今年前5个月,我省第二产业到资1325.8亿元,同比增长41.1%,占全省总额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及其他制造业同比增长59%,占全省总额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在辽投资持续增长。今年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资项目共计1966个,实际到资2441.5亿元,到资额占全省总额的78.4%。这表明,随着我省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更多的民营企业在辽宁布局落子。

  重点区域在辽投资稳中有增。今年前5个月,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共对我省投资2328.9亿元,同比增长17.6%。

  实际利用外资快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43.7亿美元,同比增长4.1倍。利用外资规模居全国第七位,增速居全国第二位。特别是沈阳、大连增速较快。

  省商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省将视疫情防控形势组织辽宁—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长三角、京津冀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以及第三届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力争取得新突破。全面落实商务服务员制度,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外资企业实际困难。高质量抓好“乐购辽宁工程”项目落地,精心谋划一批城市商业、社区商业、骨干市场、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项目。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