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为保护农村土地资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省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

为保护农村土地资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6月24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检察机关“保护黑土地 守护大粮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情况。

  全省检察机关在为期一年的专项活动期间共立案380件,发出检察建议279件,提起诉讼48件;通过公益诉讼,推动保护和恢复农用地10570.73亩,其中黑土地6593.81亩;追偿、补偿损失272.61万元,为保护黑土地等农村土地资源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会上,《辽宁省农村土地资源(黑土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发布。这是全国检察机关第一部以农村土地资源公益诉讼为主题的白皮书。

  我省典型黑土区面积达2800万亩,全省检察机关将加强耕地和林地保护作为公益诉讼的工作重点,结合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为黑土地的涵养和恢复创造有利条件。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东港市检察院坚持以诉促改、分类治理,使沿海乡镇挖塘养虾破坏的700余亩永久基本农田得到恢复;康平县检察院推动行政机关采取措施,及时补植三北防护林,涉案地块完成造成林412亩。

  在专项活动中,全省检察机关特别注重农村污染治理,将农膜污染以及废弃农药包装物污染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共办理农业生产地膜污染土地案件40件。此外,全省检察机关还推进整治农村畜禽养殖业污染耕地和农村垃圾无序堆放问题,在办案和治理两个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果。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