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呵护心理健康 护航青春成长

  为辽阳市第一中学900多名毕业生进行中考前心理辅导,参与多所学校小学生心理调适工作……近日,辽宁馨晴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徐梦茹奔走在学校之间,“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将倾注全力去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徐梦茹是个90后东北姑娘。2015年,她在欧洲完成心理学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后回国。

  回到家乡辽阳,徐梦茹成立了专业的心理服务工作室,在青少年心理服务领域精耕细作,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心理困扰。

  “做好心理辅导,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个问题,而是帮助孩子树立战胜挫折的信心。”2016年,徐梦茹受聘成为辽阳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师。当时她接到一个任务——协助检察机关为一名少女进行心理疏导。她制定了详细的心理疏导方案,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心理援助,终于打开了女孩紧闭的心门,用爱心帮助女孩开启了新的人生。

  为让更多的孩子获得帮助,2017年,在共青团辽阳市委指导下,徐梦茹成立了青少年心理志愿服务队。她经常带领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深入校园走访调研,一个月的时间,徐梦茹走访辽阳市16所学校,以校外辅导员的身份为多所学校的学生讲授心理健康特色课程,受到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徐梦茹坚持开展公益讲座,带领志愿者向未成年人讲解安全教育方面的知识,发放宣传资料近万册。举办线上青少年健康成长公益微课堂350期,近10万名家长和学生观看。为辽阳市白塔区宗舜小学留守儿童捐赠价值6000元的心理咨询室设备,为辽阳市20名贫困学生捐助3万元。疫情期间,向共青团辽宁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共青团辽阳市委、新疆塔城地区捐赠价值108万元的心理健康课堂。

  近年来,徐梦茹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最美青年等荣誉称号。最近,她通过了清华大学全球治理青年英才计划的面试,即将开启新的学习。“我将继续努力,守护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让他们健康成长。”徐梦茹说。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