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严打毒品犯罪推进溯源治理

全省检察机关严打毒品犯罪推进溯源治理

去年以来起诉2371件3027人,逮捕起诉案件量3年连降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记者日前从省检察院获悉,我省禁毒工作不断深入推进,2019年至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量呈现“三连降”态势。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毒品案件1510件1859人,起诉2371件3027人,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

  据了解,全省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跨境毒品犯罪、制毒源头犯罪、大宗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毒枭、职业毒犯、累犯等犯罪分子,依法快捕快诉一批重大案件。侦诉联动,充分发挥诉前主导责任,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推动侦查由“抓人破案”向“证据定案”转变。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毒品犯罪案件979件;强化侦查监督,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5件93人,纠正漏捕50人,纠正后起诉55人;强化审判监督,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出二审和再审抗诉36件。

  近年来,我省利用寄递渠道实施毒品犯罪多发,新型合成毒品不断出现,禁毒工作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全省检察机关以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为抓手,有力防范寄递毒品犯罪,积极遏制新型毒品渗透,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沈阳、大连、丹东、锦州、抚顺、朝阳等地检察机关与邮政管理部门建立了数据信息共享、案件线索互转、专项巡查督导、召开联席会议、从业人员背景审查及预警等多项协作机制,多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形成监督合力,堵塞寄递渠道安全漏洞,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的发生。一段时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和社会治理漏洞,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6件,推进落实整改,共同构建全方位禁毒防控体系。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