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守护一方平安 是我应尽的职责”

  本报记者 杨少明

  一小区燃起大火,16名消防员冲入火场。突然,“砰”的一声巨响,距离灭火位置不到100米的一处天然气管线发生爆炸。

  这是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州大队永安大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守,前不久带队处置一起火灾现场时发生的惊险一幕。

  强大的冲击波将距燃爆点最近的李守和两名消防员掀翻在地。“如果再次爆炸,可能危及周边数公里范围内人民群众的生命。”没有丝毫迟疑,李守忍着疼痛,一跃而起,迅速组织战斗人员向可能发生爆炸的中心点飞扑过去,顺利解除了险情。

  作为一名34岁的消防“老兵”,类似的惊险场面,李守已不是头一次碰到。每一次,这位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总是勇敢、沉着地应对,化险为夷。

  2005年,李守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我清楚这份职业的使命,守护一方平安就是我应尽的职责。”要成为优秀的消防员,只有苦练,没有捷径可走。他潜心钻研各种消防救援技术,日复一日在训练场上打磨,在实战中应用,很快就成长为消防战线上的骨干。

  奋战在消防救援一线,意味着随时要应对各种风险,有时还会面临生死考验,李守始终向险而行,冲锋在前。2018年10月参与的某液化气站爆炸火灾救援是他距离死神最近的一次。

  “火势凶猛,不时传来爆炸声。液化气罐有近千个,现场还停放了两台装有15吨液化气体的槽车,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李守主动请缨,带领内攻小组趋近距槽车罐体不足10米处强攻火势。高温将防护头盔、空气呼吸器面罩烤得变形,李守和战友们毅然“钉”在现场3个多小时,最终将烈火扑灭。

  入职17年来,李守先后参与处置抢险救灾、灭火救援任务3000余次,救出489人,挽救财产价值近2亿元。特别是在大连市处置多个大型火场的救援工作中,他多次战斗在最危险的位置。

  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李守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全省消防队伍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挥员、训练标兵、先进个人等荣誉35次。他领导的消防站多次获得省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团省委“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