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引领创新——企业家访谈启示录之四

  经 平

  接触优秀企业家,他们的学习力令人钦佩。无论怎么忙,优秀的企业家总会挤出时间学习,大量阅读。这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在他们看来,如果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那么学习则是增强这个动力的重要源头。

  学习是创新的源起。有一句话叫“知道得越多,知道得越少”。这并非悖论,而是越接触新知识,越能发觉自身的浅薄与孤陋,从而产生危机意识,奋起直追。管理企业也一样,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接触新事物,才能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开阔视野、看清趋势,解放思想、发现机会,明己之所长、知己之所短,进而树立牢固的创新思维、保持强烈的创新欲望。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人依赖于血液的持续更新、循环才得以生存,新知识和新事物就好比企业组织的血液,不学习,则难谋事,易出局。”

  学习为创新指明方向。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的当下,企业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找准创新的突破口、着力点?只有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才能及时摸清市场脉搏,顺应时代潮流,提高供给质量。大连医诺生物董事长吴文忠,曾是学术带头人。他之所以选择生命健康领域进行创业、研发,就是以其渊博的学识,超前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他常说:“只有学习,才不会迷路。”

  学习让创新结出果实。创新思路对不对、方式好不好,最终都要通过创新成果来体现,但孕育成果的过程绝非易事。难题可能会接连出现,失败也许会接踵而来。这一过程中,爬坡过坎、冲破阻碍的重要动力之一仍然是学习。笔者采访的很多企业家,在每个新品研发过程中,都会翻阅大量书籍文献,并不断向专家请教,做到及时“纠错”,持续完善,把一个个“问号”变成“叹号”。

  古往今来,凡成事者莫不重视学习,莫不善于学习。市场是千变万化的,企业家只有把学习作为终身的必修课,才能登上时代的山峰,从“刚刚露出的桅杆”中把握大势、发现趋势,巩固优势、保持胜势。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