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甘岭唱到我的祖国

  音乐会《追寻》沈阳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王岩頔

  6月24日晚,在《我和我的祖国》的乐曲声中,音乐会《追寻》落下帷幕,此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台上的所有演员一起合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对我来说,今天的20多首歌曲全都太熟悉了。”观众张先生说,“但今天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欣赏歌曲的同时,还能在后面的大屏幕上同步重温这些歌曲背后的那段历史,这种感觉真好,很感染人,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

  据介绍,辽宁电声乐团是以电子乐器演奏为主的乐团,隶属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是我省唯一一支专业电声乐团。当天的节目由辽宁电声乐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合唱队与一些特邀的歌唱演员联合演出的。

  音乐会《追寻》于2019年首演,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音乐会以时间为轴,将70年来中国众多优秀的、脍炙人口的影视剧歌曲进行改编、串联,运用流行的唱法,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独唱、合唱以及乐器演奏的表演方式演绎这些经典曲目。另外,贯穿音乐会的时间轴线是按照由远及近的顺序,将整场演出分为五大部分,共1小时45分钟。

  辽宁电声乐团副团长马楠介绍,虽然演出的时间仅有一个多小时,但观众可以在音乐声中重温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众多历史时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是一场用音乐诠释祖国繁荣发展的主题音乐会。

  “在音乐会上,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听到《英雄赞歌》和《我和我的祖国》等几首歌曲连续唱起来的时候。我是辽宁人,辽宁是抗美援朝出征地,听着这些反映抗美援朝历史的歌曲,看到大屏幕上播放的电影《上甘岭》的精彩片段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征的历史影像,联想到那段历史,我忍不住落泪了。”一名观众说。

  除了一些老歌,像《不忘初心》《走向复兴》等歌曲也在音乐会上唱响。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告诉记者,音乐会上演出的每一首歌曲都是经过精挑细选而且饱含深意的,都代表着一段历史或是一个时代。音乐会的主题“追寻”是来源于经典电影《建国大业》的主题曲,以“追寻”作为主题,意在通过经典影视歌曲的演绎,表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并告诉人们不忘初心,追寻党的光辉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