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戏大荟萃到新疆演绎"辽宁精彩"

阜新蒙古剧、海城喇叭戏、凌源影调戏

地方戏大荟萃到新疆演绎“辽宁精彩”

  铁岭秧歌戏《山乡村晚》在塔城一出场就赢得满堂彩。

  本报记者  朱忠鹤

  核心提示

  红彤彤的民间艺术剪纸动起来,欢快的音乐响起来,身着鲜艳服装的演员们唱起来……6月27日晚9点,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市的剧场内,充满辽宁地域韵味的节目《画辽宁》一亮相,就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

  我省地方戏曲艺术团文化交流演出活动6月21日在新疆塔城地区拉帷。该活动历时一周,沙湾市是整个交流活动的最后一站。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塔城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这是我省各地方剧种首次同台演出,而这次“首秀”的地点,选择在了几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塔城地区。

  让新疆观众感受“辽宁元素”

  6月27日晚9点,节目还没开始,沙湾市的剧场内就聚满了期待的目光。

  《画辽宁》是整个交流活动的开场节目。欢快的伴奏音乐一响,红红火火、热气腾腾的“东北味”就填满整个剧场。新说唱节目《画辽宁》将鼓曲、二人转等多种辽宁地方戏曲艺术形式有机融合,既有唱,又有说,还有舞,这样的艺术形式在让观众大饱眼福和耳福的同时,还让他们对辽宁“六地”红色文化有了初步了解。

  首次组团演出就来到新疆塔城地区,而且整场节目还荟萃了辽宁所有地方戏曲剧种,这让当地观众兴奋不已。

  阜新蒙古剧《乌银其其格》“井台会”选段、海城喇叭戏《马前泼水》、二人转《西厢》、凌源影调戏选段、拉场戏《送兔》、辽剧《创业》选段、评剧《小女婿》选段“小河流水”、铁岭秧歌戏《山乡村晚》……每当一个节目结束,现场都会响起热烈掌声。

  除了“辽宁元素”,整场演出还融入了“新疆味道”——塔塔尔族舞蹈《跳起来、踏起来》、维吾尔族舞蹈《迎春来》等也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辽宁优秀的地方戏,同时还能看到本地的精彩节目,很难得。”观众刘全来说。

  新疆塔城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广电科科长石蕾表示,今后,塔城与辽宁将继续深入实施文化援疆工程,促进两地文化全面交融、深度融合,将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奉献给各族群众。

  省文旅厅艺术发展处负责人高立军介绍,这次演出是辽宁援疆中“文化润疆”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通过系列演出,能够加强两地文化合作,为两地文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辽宁歌声响彻小白杨哨所

  在为期一周的演出交流中,辽宁地方戏曲艺术团赴塔城地区4个县市——塔城市、裕民县、乌苏市和沙湾市演出,演员们深入剧场、校园、哨所、乡村和景区,为学生、战士、游客奉献了一场场精彩节目。

  “小白杨哨所”位于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因军旅歌曲《小白杨》而声名鹊起。在此次辽宁地方戏曲艺术团文化交流演出中,小白杨哨所是其中一站。

  作为全场压轴节目,演员和官兵在演出最后集体合唱《小白杨》,音乐与歌声响彻哨所,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看到官兵满意的笑容,我们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铁岭市民间艺术团团长、同时也是这次赴新疆演出负责人之一的赵秀从艺40年,这样的情形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在为期一周的演出中,辽宁的演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因为新疆地区幅员辽阔,从一个演出地点奔赴另外一个演出地点往往要开车走上好几个小时,但40人的演出团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到了演出地点,所有演员都搬服装、拿道具、装台,敬业精神也赢得了当地观众的好评。”赵秀说。

  据悉,辽宁与新疆塔城地区今后将加强文化艺术交流。除了此次演出外,今年辽宁音乐舞蹈艺术团有望到塔城地区演出,与此同时,塔城地区文工团也将赴辽演出。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