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主汛期我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三成

预计今年主汛期我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三成

25.8万抢险救援人员进入临战状态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 刘璐报道 全省落实各级各类防汛抢险救援队伍4856支,共计25.8万人,落实省级防汛抗旱物资价值1.58亿元,培训各级防汛抗旱业务行政责任人和技术人员1.6万余人……6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了今年有关防汛备汛情况。

  截至6月28日,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达271.2毫米,比常年偏多四成。入汛以来(6月1日至28日),全省平均降雨量164.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2倍。目前,全省37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为173.0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蓄水量多9.48亿立方米;全省76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8.90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蓄水量多0.45亿立方米。

  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也是防汛的关键时期。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至8月,全省平均降雨量为350至42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三成,大连、鞍山南部、抚顺、本溪、丹东地区偏多两至三成,其他地区偏多一至二成,或有1至2个北上台风影响我省。另据水文部门预测,辽河、浑河、太子河干流可能发生小到中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发生中等量级以上洪水;鸭绿江干流可能发生中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发生中等量级以上洪水;大凌河干流可能发生小到中洪水,小凌河干流可能发生中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发生中等量级以上洪水;辽东、辽西沿海部分河流可能发生中等量级以上洪水,局地可能发生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召开多次会议部署了今年的防汛抗旱重点任务,组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梳理出我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组织各地和相关部门对照整改。组织落实责任人并进行培训,派出检查组、督查组检查各地区汛前准备工作,排查隐患,修订完善省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防御台风应急预案等。落实防汛抗旱物资、抢险救援力量,开展全省防汛指挥调度抢险救援演练。同时,建立健全警示通报制度,并开展229项水毁修复项目、7个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年度项目建设。

  “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我们在抢险救灾上也做足了充分准备。”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说,除救援队伍外,我省还安排了57架应急救援直升机,目前人、机均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在加强自然灾害信息管理上,全省已建立2.78万人的五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同时,对全省应急避难场所进行统一管理、调度和查询,现有各类应急避难场所3897处,可容纳1800多万人同时避灾避险。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围绕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巡查排查、精准预报预警、群众转移避险、抢险救援准备等开展工作,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安全度汛措施,全力保障全省汛期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