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雷锋精神 滋养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核心提示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用雷锋精神滋养纪检监察干部,铸牢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内核,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在价值理念上雷锋精神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新要求高度统一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和人民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对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出新要求,核心是忠诚、干净、担当。雷锋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一脉相承,在价值理念上高度统一。

  学习雷锋精神,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有“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雷锋在党的教育培养下逐渐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生前在日记里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 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绝对忠诚的理想信念,成为雷锋一心向党的思想源泉。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爱党护党忠诚于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操守。纪检监察干部要同雷锋一样,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铁心跟党走、忠诚捍卫党,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聚焦“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坚决向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刀亮剑。

  学习雷锋精神,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大爱情怀。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甘当人民勤务员,以一件件平凡事,传递着向上向善的道德品质,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朴素情怀。纪检监察干部是人民利益的坚定捍卫者,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心系人民、造福人民、服务人民是最根本的职责所在。纪检监察干部要同雷锋一样,把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在营商环境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微腐败”大清扫、化解信访矛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雷锋精神,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奉献精神。雷锋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把平凡的工作与党和国家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无怨无悔地奉献。他说过:“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纪检监察岗位是讲党性、讲情怀、讲奉献的岗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最直接最激烈的交锋和较量。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同雷锋一样,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做到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到哪里就在哪里发光。

  学习雷锋精神,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像钉子一样善于挤和钻”的进取精神。雷锋说:“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中,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每一条线索处理、案件查办、处置结论,都关系党的形象,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政治过硬,更要本领高强。纪检监察干部要同雷锋一样,善于“挤”和“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努力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坚持不懈用雷锋精神滋养纪检监察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过硬的队伍需要精神滋养。我们要在纪检监察系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绽放新的光芒。

  抓学习深化,滋养党性灵魂。要把学习雷锋精神纳入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学习内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论述与指示,依托雷锋纪念馆、雷锋学院等阵地开展干部培训,举办《雷锋日记》读书分享活动,学习领会雷锋精神与纪检监察干部新要求的共同价值理念,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无私奉献等优秀品质融入纪检监察干部的血脉。

  抓融合促进,转化为行动自觉。要把雷锋精神与纪检监察干部新要求的共同价值理念贯通融合,以雷锋精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检查、端正自身的标尺,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践行宗旨铸忠诚”学雷锋活动,开展“争创‘雷锋式’纪检监察集体、争做‘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活动。组织开展“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评比表彰,培养、选树“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力量,示范引领社会风尚。

  抓能力提升,练就过硬本领。要大力弘扬雷锋像钉子一样善于挤和钻的进取精神,练兵练将练队伍,系统掌握纪法新规,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夯实履职基本功。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谈话突破、大数据分析等核心技能,深化全员业务培训,开展专业化岗位练兵,安排干部参加专案查办、巡视巡察以及专项重点工作,引导干部到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全面提升履职本领,使每名干部都成为各自岗位的行家能手。

  抓作风建设,坚守为民情怀。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带头做中国共产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的弘扬者和践行者。坚持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集中开展“微腐败”大清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零容忍”。开展当好辽宁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活动,维护公平正义。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抓品德建设,争当道德标杆。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蕴含的高尚道德修养和品格操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雷锋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对照查找在理想信念、品德操守、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自觉地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遵纪自律的典范、道德修养的标杆。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