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线上方式延伸文艺服务的触角

  刘艳妮

  近期,周杰伦、崔健、孙燕姿等纷纷线上开唱,在微信朋友圈刮起了一股青春怀旧风,唤起了几代人的集体记忆。线上音乐会、线上舞台剧等线上文艺形式受到大众追捧,越来越多的人以线上方式参与文艺活动。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的发展总是伴随着媒介技术的革新。照相机、留声机、电影、电视的发明,让文艺抵达大众的方式有了更多的可能。当前,网络技术的突飞猛进进一步改变了文艺生态,线上方式延伸了文艺服务的触角,为大众带来更多的文艺欣赏机会与更丰富的视听体验,进一步激活大众的文艺细胞,这是现阶段媒介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文艺观念上的改变与收获。

  文艺生产者愈发意识到更多的受众是在剧场、音乐厅之外,线上文艺由线下文艺的附属品,逐渐发展成为常态化的文艺样式,线上文艺是今后文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正如互联网时代生成的新的文学样式——网络文学,它的出现并没有摧毁“传统文学”,而是以全新的形式推动其发展,发展线上文艺也不是对线下文艺的取代,而是对其样式的拓展与丰富。借由线上方式,文艺服务公众面得以扩大,不同群体的文艺需求得以更有效地满足。

  目前来看,现场体验感的确是线上文艺发展的一个绕不过去的壁垒,线上虚拟体验的效果尚不能像现场观剧、听演唱会一样真切。选择线上或者线下,还是要看我们的审美需求。相信在VR、A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持下,线上文艺实践也会优化升级,以多种面貌与线下文艺一道,满足大众的多样化文艺需求。

校对:杨 旭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