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演出”是 观演形态的新突破

  刘恩波

  “云”演出或者叫“线上演出”,近来在网络一发而不可收。打破了传统剧场、音乐厅、体育场等现场直接观演交流互动形式,代之以视频传播方式,用手机和电脑完成了新演出形态的转换和更迭,这无疑是一件好事。对于探索和尝试艺术跨越时空界限,拓展全新传播渠道和多样化传播生态,都起到了助推作用。

  以崔健和罗大佑的线上音乐会来说,两位老牌巨星,又一次占据时代潮流制高点,他们重新走到广大受众的欣赏视野中,通过云平台的网上直播通道,带来前所未有的另一种视听盛宴。

  当然也得承认,由于没有观众的现场直接参与,明星们对于受众群体的介入与回馈环节,缺失了激情的依托、共鸣与呼应,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演出的热烈状态的产生。隔着屏幕,再庞大的互联网艺术分享,归根到底,还是少了人的生命动感的交互生发。可是另一方面,当千万观众拥抱着“云”平台,打出弹幕送出礼物,那种空前的文化狂欢,还是大大超越了传统现场观演的局限性和地域性。不再是北京、上海、广州或者沈阳的某家剧场、音乐厅和体育场的局部范围,网络的饕餮视听盛宴,涵盖了四面八方的受众对象,让艺术真正走向没有地域现场制约的空前自由的状态。

  是否可以这样说,云演出的不断尝试和创新,最终会与传统观演形成势均力敌两不相扰的共生共荣态势,它们各有优势各有侧重,从而极大激发视听艺术的全方位全息性的拓展和发展。

校对:杨 旭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