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张老照片浓缩李家人抗战岁月

  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李涛指着李兆麟身着戎装的照片,情不自禁地唱起东北抗联的《露营之歌》。

  本报记者 赵乃林 文并摄

  核心提示

  6月29日,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举办了“李兆麟在奉天的革命活动”展览和研讨会,追溯李兆麟将军的革命斗争经历,宣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此次研讨会的与众不同之处,是李兆麟将军的外侄孙子李涛现场展示了李兆麟及家人早年参加抗日斗争的27张老照片,这些老照片多为首次披露,而照片所讲述的人物故事更是鲜为人知。

  革命者最鲜活的写真

  以往通过展览,我们看到的多是李兆麟的革命斗争历史,而6月29日披露的27张老照片,我们看到了英雄的家人谱系,了解他们追随英雄的抗日故事,从而更完整地了解英雄的人生经历。

  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得知北平成立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后,共产党员李兆麟第一时间赴北平请战,并在自己家乡组织、领导抗日武装斗争。李兆麟不仅自己投身革命,而且带着母亲、妻子、妹妹、妹夫、岳父、岳母、内弟、姨父、姨母等家人一起参加革命,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一同经历血与火的磨砺。

  27张老照片中,有李兆麟母亲杨长秋盘腿端坐在炕上的生活照,有杨长秋在严寒的冬天笑视远方的半身照,还有老人和李兆麟的妻儿当年在李兆麟墓前的合影;照片上,李兆麟岳母闫玉芳拉着年幼的孙子的手,满脸慈爱,另一张照片上,李兆麟夫人李树香和女儿李石一同浇花……这些老照片都出自李兆麟家人的珍藏。

  在一张皱褶了的老照片上,一对年轻伉俪并肩站立,女子身着旗袍,男子中山装的上衣口袋上插着钢笔,还有外挂的怀表链,留有那个年代的时尚印记,而他们青春的面孔、坚毅的目光、从容的姿态,则是革命者最鲜活的写真。

  这张照片上的男子叫李述堂,是李兆麟夫人李树香的弟弟。“这就是我的爷爷和奶奶。”讲起这张老照片,李涛满含深情。

  李述堂1911年出生在辽阳县铧子区腰堡村,他与李兆麟邻村,年龄比李兆麟小一岁,与李兆麟是县立吕方寺高小的校友,姐姐与李兆麟成家后,他追随李兆麟走上革命道路。1932年2月,辽南各地纷纷成立人民自卫军。经过李兆麟的工作,各抗日武装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组建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李述堂在军中做文员,他誊写抗日宣传品,利用铧子镇、吕方寺等地庙会、大集,散发传单,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此时,他经李兆麟介绍成为秘密党员。

  艰苦的抗日斗争使得李兆麟得了严重的肺病。1933年1月,李兆麟住进李述堂用5担小米在沈阳北市区康泰街210号换得的一套房子治病休养,这里也成为日后李兆麟妻女等人躲避日军追捕的避难处……

  在李涛的讲述中,远去的岁月再次呈现。

  三张自制地图标注革命印记

  展览上,《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革命活动图》《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攻打奉天城》《李兆麟1933年奉天革命活动示意图》三张彩色地图,陈列在醒目位置,清晰地反映了李兆麟当时在沈阳、辽阳的抗日足迹。

  其实,这三张地图都出自李涛之手。梳理李兆麟早期革命活动轨迹,李涛发现主要是在沈阳和辽阳两地,活动路线清晰,于是就萌发了以两地的老地图为蓝本,绘制“红色地图”,让散落的记忆重新完整,直观而形象地展示那段战火纷飞的难忘岁月。

  如何精准、完整地反映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和李兆麟革命活动的全貌,在一年的时间里李涛逐一考证了有关文献史料记载的活动地点,有的地方成为遗址遗迹,有的地方已无当年的踪影,他找专家学者、当地的老辈人求证、落实。然后再将各个点位拼接组合,再誊制到老地图上。

  找沈阳的老地图还相对容易,但寻找辽阳灯塔的老地图就难了。绘制《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革命活动图》,李涛就结合新版地图进行电脑制作,再将1932年各党支部所在地和支部名称、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诞生地、各路民众抗日队伍所在地和名称等信息进行标注。李涛还对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所进行的十余场主要战斗的发生地、时间及事件进行简要标注。看过图,辽阳博物馆副馆长孙志奇说:“能做出这样的图,对辽阳抗战史的研究有意义。”

  《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攻打奉天城》比较全面地反映出1932年8月28日夜李兆麟指挥、领导的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进攻奉天城路线、方向、进攻地点及撤退的路线等信息,较为全面地展示出当天夜里战斗的场景。《李兆麟1933年奉天革命活动示意图》主要标注了李述堂家的秘密联络点及图幅范围内的一些革命活动轨迹。

  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于之伟说:“这些旧得发黄的老照片,这些地图上标注的每一个点位,都是一个生动故事,展现的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岁月的洗礼,让我们的红色记忆历久弥新。”

校对:杨 旭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